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百年百幅|嘉兴学院在京联合举办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展

2021-07-12 14:53:20 通讯员:嘉兴学院  点击: 字号:TT

  7月11日上午,由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和《中国美术报》社联合举办的“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展在京开幕。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嘉兴学院校长陆军,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艺术家代表何加林,《中国美术报》社社长王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主持展览开幕式。

  卢禹舜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展在京开幕,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展览主题鲜明、学术性强,充满时代特征和人民情怀,是艺术家把自己最鲜活、最富有情感、最打动人的写生之作集中呈现给观众的汇报展,不仅践行了艺术家的初心使命,同时也提升了艺术家的创作创新能力与艺术品质,体现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他表示,在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的新阶段,艺术家更要深入到党史题材发生的“现场”去实地感受、搜集材料,并在艺术创作中作全新的表达,在构思立意上赋予新的角度,在构图造型上追求新的形态。他希望,广大观众通过观看展览,重温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感受先烈们火热的革命情怀,了解山河巨变的时代新貌。

  陆军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首个百年,实现了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此期间,“四个自信”尤为重要,其中包含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5000年文明,文化使得我们生生不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仅使中国人民获得了新生,也使中华文化获得了新生。他表示,嘉兴学院作为办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高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培育了原创红色话剧《初心》等多项红色文化品牌;高度重视红船精神和党史研究,成立了全国首个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产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等一批高层次研究成果;高度重视红船精神育人,涌现了一批红船先锋。他希望,学校通过举办此次展览,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文学修养、美学修养、道德修养,促进学校美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胡文蔚表示,文化自信很重要的一个载体是书画艺术。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展,目的在于以书画艺术来展示新发展,以翰墨丹青来礼赞建党百年,以文化力量来引领时代新人。相信此次写生展的成功举办,必将在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两所大学的美育建设、校园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浓郁靓丽的一笔。他表示,嘉兴南湖学院将以举办写生展为契机,继续深化与中国美术报社和各位艺术家的合作,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强学校美育建设、助力文化事业发展、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厚植中国人的文化自信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何加林认为,嘉兴南湖采风写生活动是一次蕴含革命洗礼、艺术交流、公益奉献的红色之旅。在此期间,写生团成员不仅学习红船精神,感受其“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的丰富内涵,同时也感受到了党带领人民走向幸福生活之不易。他表示,艺术家要心怀感恩,更多地关心社会、关心人民,通过艺术表现形式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新时代,助力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王平介绍了此次展览的两个特点。一是红色主题鲜明,体现了“小中见大”。嘉兴是改革开放以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代表,组织赴嘉兴南湖进行写生创作,有利于艺术家及观众切身感受党领导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进一步感悟红船精神。二是体现了公益情怀。展览联合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共同举办,组织书画家为两校创作以南湖红船题材、嘉兴名胜、校园景观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有利于丰富两校校园文化,促进两校美育事业发展。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观看了展览。展览展出了张禾、陈风新、王学辉、王永亮、顾平、魏怀亮、邹立颖、何加林、张谷旻、李东伟、马刚、李汉平、何士扬、窦金庸、方土、马硕山、陈湘波、刘佳、李明、赵建军、陈磊、石峰、何涤非、王平、李诗文、缪宏波、王静芳、程兴林、刘海勇、蔡栋等30位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17日,并将于7月下旬至嘉兴巡展。

http://share.jiaxingren.com/?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839395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