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共同富裕看我“嘉” ⑧| 嘉兴:打造具有辨识度、显示度的党建高地“金名片”

2021-07-12 14:58:50 通讯员:全昺闳 冯路 王颖珏  点击: 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省委召开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地方,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提出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富裕看我“嘉”》,剖析嘉兴优势,探讨先行路径。

近年来,嘉兴把党的领导贯穿推动共同富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各环节,建立健全党总揽全局的制度机制,不断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开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创建行动,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加快打造具有辨识度、显示度的党建高地“金名片”,以嘉兴党建之窗展示百年大党的风华正茂。

一大早,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到“品重梅溪”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度、施工质量。在“梅花戏水”景观施工点,一个大型水塘已初具雏形,未来村民的生活污水和农田污水经过处理后排放到这里,通过水下森林再净化,形成鱼虾畅游、水质清晰的美丽图景。据了解,“品重梅溪”是今年嘉兴市打造的七条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之一,途径南梅村、镇中村,探索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新路子。

“我们以‘七讲七比’创建行动为抓手,建设品重梅溪美丽乡村精品线。”南梅村村民委委员陈燕萍说,村两委班子将这项工作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力争在11月前高标准完成建设,最终目的是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曾经的南梅村是一个集体经济不足40万元,环境脏乱差的“后进村”。近年来,南梅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飞地抱团”发展物业经济等举措,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成功打造省级3A级景区村庄,发展美丽经济。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下,原本污水横流的破旧厂房变身多功能文化礼堂,老旧平房、猪棚变身“网红”景点。

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表示,通过“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自己带头干,来影响身边的群众,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环境变美了,南梅村的名气也随之打响。今年上半年,来南梅村休闲观光的游客近10万人次,不少人也从中看到了商机。去年10月,村民高王伟在文化礼堂旁边开了一家农家乐,专门经营当地的农家土菜,还雇了好几个村民帮工。开业以来,店里每个月的营业收入达到10多万元。

在党员经营户的带动下,村里的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50多人,旅游服务业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此外,南梅村还组建了旅游开发公司,从事旅游线路的深度开发、特色农产品的包装销售;引进家居装饰、物流等新型服务业,为集体增收的同时,吸纳了大量富余劳动力。如今,南梅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突破23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2000元。

“南梅村的发展蜕变,主要得益于基层党组织能力的提升。”秀洲区王店镇党委委员全彬介绍,依托“梅里讲堂”理论学习平台,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为村社干部上课;充分发挥市、区下派干部作用,为村社发展出谋划策。此外,王店镇还通过外出考察、开展村社干部擂台赛等形式,以“比、赛、学”拓宽村社干部思路、提升能力,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村社干部队伍。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说,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当前,嘉兴提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地,开展“七讲七比、争先攀高”“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等工作,充分体现了党统领共同富裕,发展生产力的作用。党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调动各方积极因素,进一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嘉兴学院经济学院博士 朱渝铖

新时代党建高地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嘉兴要遵循市委书记张兵提出的“11457”的脉络,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比如收入增长、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境等民生问题,针对性地破解这些“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5月,“嘉兴大病无忧”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重磅发布,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障、16种治疗慢性病的自费药品、22种高额药品、3种罕见病专项药品被被纳入“嘉兴大病无忧”赔付范围。只要是在嘉兴缴纳医保的人,一年仅需100元,可最高享受200万元保额,且无年龄和疾病限制。

 

嘉兴市医保局改革发展处副处长闵建华表示,老百姓在实际治疗过程中,会产生一部分治疗需要,但是不在医保保障范围内的费用。“嘉兴大病无忧”主要就是针对这部分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推出至今,已有110多万市民投保。

今年年初,嘉兴市民何云芳的父亲因“二次中风”长期住院治疗,半年多来已经花去了医疗费用27万多元,除去基本医保补助,还需自费7万多元。“这笔费用对于我们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何云芳说,自己父亲的病情较重,无法购买普通商业保险。而“嘉兴大病无忧”不仅对既往病历没有要求,而且还能报销1.6万的自负费用,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嘉兴市医保局副局长王保国表示,“嘉兴大病无忧”作为一项医保部门主导推出的普惠产品,围绕满足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缓解因病致贫、返贫,共奔富裕这个主题,是医保部门落实“一切为了人民健康”这一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的题中之义。

强村富民、保障民生。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共同富裕,嘉兴已形成了一批生动有效的实践经验,为全市推进共同富裕提供了示范样板。接下来,嘉兴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奋力守好红色根脉,形成所有党员、基层党组织百舸争流、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中,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http://www.jiaxingren.com/folder22/folder286/2021-07-09/838850.html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