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共同富裕看我“嘉” ⑦| 嘉兴:打造文化文明高地 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

2021-07-12 13:47:13 通讯员:高馨宇 方广林 曹智  点击: 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省委召开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地方,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提出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富裕看我“嘉”》,剖析嘉兴优势,探讨先行路径。

今天来看红船起航地嘉兴是如何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从而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提升。

夜幕渐合,华灯初上,在南湖区湘南社区的文化礼堂里,居民们正合着节拍排练着各类主题节目。湘南社区将弘扬传统文化与提升居民集体幸福感有机结合,先后培养了舞龙队、踏白船队,水鼓队等10支社区文化队伍,每周社区都会举办一场文艺活动,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南湖区七星街道湘南社区居民史建萍告诉记者,以前都在外面排练,灯光比较暗,高温天挺热的,现在这里空调开着真的很舒服。

南湖区七星街道党工委委员傅建江介绍说,在硬件提档升级的同时,也配足、配强、配齐文化专管员和文化下派员,同时培养了一批文体骨干,吸引和组织广大居民参与进来,以此来倡导社会的新风尚。

近年来,嘉兴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目标,高标准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仅用6年时间,就建成了791家农村文化礼堂,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如今,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嘉兴乡村的“标志性建筑”,成了村民最愿意去的地方,也成为村民的精神文化家园。

嘉兴在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的同时,还通过文明素质提升推动社会进步,志愿服务就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嘉兴火车站,来自嘉禾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奔走在各个角落,引导乘客快捷出入车站。市民许云退休后,就一直坚持志愿服务工作。

同样坚持志愿服务的还有王海荣,他说,在嘉兴火车站做志愿服务其实不简单,在为需要的人群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是宣传嘉兴文明城市的先进理念,传承嘉兴的文化。 

嘉兴市嘉禾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左东波告诉记者,每次组织志愿活动,基本上名额都“秒光”。当生活满足了基本需求,更多人会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这也让他很欣慰。

目前,嘉兴注册志愿服务组织约7500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超120万。今年以来,全市广大志愿者共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万次,参与人数113万人次。接下来,嘉兴还将继续扎实开展文明劝导、秩序引导、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五彩嘉兴”美好形象和嘉禾儿女的时代风采。

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员 汪菲

共同富裕倡导共建、共治、共享,因此从文明的共建、共治方面来看,嘉兴已经走在前列了。所以,下一步,值得探索的就是共享方面,基于现有的平台和载体,如何以“红船精神”和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作为指引,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范,激励全社会广泛参与,针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现实性需求,去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方面有效供给。

 

http://www.jiaxingren.com/folder22/folder286/2021-07-06/837796.html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