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共同富裕看我“嘉” ⑥| 嘉兴: 共治共建共享 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亮丽底色

2021-07-12 13:44:50 通讯员:徐书棋 冯路  点击: 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省委召开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地方,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提出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富裕看我“嘉”》,剖析嘉兴优势,探讨先行路径。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直以来,嘉兴坚持生态为先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路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亮丽底色。

微风吹过,在秀洲区油车港镇的银杏·天鹅湖上,几只白鹭正在水面上翻飞翱翔,不远处,绿树、天鹅、碧水相互映衬,一幅美丽的湿地画卷徐徐展开。而一湖碧波潋滟的背后,荡漾着“华丽转身”的轨迹。 

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的2300亩湖区被分割成了86个鱼塘,多年发展导致鱼塘底泥积淤严重,水质呈现劣五类水。2014年,为切实解决养殖尾水污染问题,增强水体净化功能,油车港镇决定实施退渔还湖,投入1亿元安置332户渔民上岸。通过实施清淤、整治、绿化、生态修复四大工程,湖水水质从劣Ⅴ类升至Ⅱ类,“水在城中,绿在城中”的水乡美景得以重现,更吸引了白鹭、野鸭等野生水栖鸟类来此繁衍生息,其中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就有6种。

秀洲区油车港镇生态办副主任冯星介绍,通过净化水质,打造一个湿地保护、生态涵养、农业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4A级旅游景点,成为当地老百姓饭后休闲的一个好地方。

生态蝶变引领创新裂变,借着生态治理的东风,油车港镇启动打造总面积5.7平方公里的未来科学城,以银杏·天鹅湖为核心,培育主营业务收入千亿级的总部型、科研型新平台,建成嘉兴北部城区的科学创新中心。目前,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华为科学城、富士康工业互联华东总部等项目已落户,在天鹅湖畔积蓄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秀洲区油车港镇党委委员沈甜告诉记者,这片没整治开发之前,当地老百姓进行养鱼,这种养殖业对水质污染比较大,现在主要面向无污染、高科技、科创、生态、绿色、环保的理念去引进这些高端产业。

生态环境的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拓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五水共治以来,嘉兴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在2019年度、2020年度两次同时获得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和“大禹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迈向共同富裕之路也会行稳致远,而传统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也将成为新阶段建设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

位于海宁尖山新区的的浙江联鑫板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酸洗卷、轧硬卷、热镀锌卷、彩涂卷等产品,厂区内大型设备多,耗电量极大,平均一个月需要用电1300多万度,预计每年花费1.5亿元电费。2020年,企业安装了浙江省接入电网容量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100多万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00吨。

“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没有碳排放,如果新厂房建成之后,厂房屋顶会继续铺光伏基板,用电占比大概在10%-15%。”浙江联鑫板材科技有限公司设备部副经理唐跃明说。

海宁市尖山供电所所长顾哲伟告诉记者,在海宁尖山的改造实现每年5亿度清洁电高效消纳,相比使用火电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5.8万吨,相当于一万辆小汽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下一步,嘉兴将严格落实统筹平衡,控制高能耗行业的盲目扩张,大力发展光伏可再生能源,实施地方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推进一批节能重点工程,确保淘汰落后用能年均40万吨,让绿水青山中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清晰可见、触手可及。

嘉兴学院商学院教授 王卫彬

共同富裕到一定阶段,现在更多追求生态方面的,环境要好,生产方式要绿色,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嘉兴要准备做好这几个方面:第一在能源方面,要控制能源,特别是高污染、高排放的能源;第二在“碳达峰”方面,对碳排放控制,总体实现在美丽乡村建设、绿色生态评比考核中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

http://share.jiaxingren.com/?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836636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