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共同富裕看我“嘉” ④ | 嘉兴:一个都不能掉队!推动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

2021-07-12 13:37:06 通讯员:刘鸣心  点击: 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省委召开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地方,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提出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富裕看我“嘉”》,剖析嘉兴优势,探讨先行路径。

加快缩小收入差距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嘉兴运用系统观念,推动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同时,全面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在桐乡市乌镇镇分水墩村,19岁的周剑峰和他妈妈高兴地迎接到访的民政工作人员和专职社会救助社工。周剑峰家是低保户,母亲体弱多病,父亲去年过世,19岁的少年一度意志消沉。桐乡民政部门依托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一键核对”平台,及时将他家纳入“暖巢行动”帮扶对象,房屋的破漏处得到修缮,家里还收到了冰箱、空调等家电,提高了生活质量。周剑峰说:“对今后的生活我有信心,在这样的关怀下和自己的工作努力之下,一定可以过得更好。”

 

桐乡市民政局副局长 李中

今后的暖巢行动还是要根据贫困家庭的实际需求,按照一户一策的办法,不断地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自2018年起,嘉兴市民政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暖巢行动”,帮扶全市2人及以上低保家庭户,开展居家改造、家具配备和陪伴服务,至今已经完成2593户次。

其实,因为资源不统筹、发现不及时等原因,低收入群体的精准帮扶一直是大难题。怎么去解决?嘉兴的答案是:向“数字化”要能力。早在2016年,我市就在全省率先提出了“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的理念。5年来,通过“数字赋能,久久为功”,坚持多年办好一件事,每年增加一项以上创新工作,建立大数据 、搭建大平台,实现了社会救助资源的大统筹。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支出救助资金8379.69万元,14897户低保户21865人受益。同时,我市还探索创新“一键核对”系统、“一证通办”流程,让社会救助“最多跑一次”;全省率先,在每个镇(街道)配备专业社会救助社工,主动发现救助对象;承接全省社会大救助体系建设试点、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制度试点工作。

经历了多年积淀,今年6月2日,嘉兴在全省率先建成上线社会大救助数字化平台——“幸福嘉”,归集全市27个部门,135项数据,实现社会救助申请材料从11类减少到一张身份证;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同时,对新审批入库的困难对象还可以自动分析有可能需要的救助项目,并推送到相关职能部门,实现“政策找人”。

 

嘉兴市民政局副局长 郑新娣

我们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困难群众在生活方面、医疗方面,确定更高的指标体系,在共同富裕当中,提高困难群众生活的质量和获得感。

全面提升低收入群体生活质量的同时,嘉兴更为关注的是强化“造血”功能,提升低收入群体的增收能力。同样是在2018年,嘉兴启动了“飞地抱团”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项目,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低收入家庭扶持增收帮扶基金,投进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每年持股的低收入家庭可以获得不低于10%的稳定分红收益。平湖共有三千多户低收入家庭入股,平湖智创园项目是全省投资规模最大的“飞地抱团”项目。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袁利强清晰地记得,年底拿到帮扶收益金时,不少低收入家庭成员热泪盈眶。

 

平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袁利强

这几年来,我们低收入农户共实现分红2500多万元,平均每户每年增收5000多元,最高的一户可以达到10000元,实现了低收入农户的全覆盖。

下一步,嘉兴还将继续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一体的“大救助”体系,实施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嘉兴学院商学院教授、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员 顾惊雷

共同富裕包含了至少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共同,就是一个都不能少,还有一个是富裕,富裕就是纲要里面提出来,要让很大比例的低收入群体步入中等收入家庭这个行列。嘉兴有很多先进的经验值得总结,我相信在今后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会有更多的亮点产生,会有更多的经验总结。

 

 

 

http://www.jiaxingren.com/folder22/folder286/2021-07-02/835780.html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