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共同富裕看我“嘉” ③| 嘉兴:完善全生命周期供给机制,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地

2021-07-12 13:33:50 通讯员:沈超 冯路 汤强  点击: 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省委召开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地方,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提出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富裕看我“嘉”》,剖析嘉兴优势,探讨先行路径。

为人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嘉兴厚植城乡均衡发展底色,努力在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领域下功夫。今天来看嘉兴完善全生命周期供给机制,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地。

在平湖独山港镇中心卫生院

 

平湖妇保院相关专家来到亲子活动室,给新生儿家长培训育儿技巧,像这样的培训,每个月都会有两次。像这样的幼儿养育照护小组活动,是今年嘉兴妇幼健康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面向2到35个月龄的婴幼儿及其家长,培训内容涵盖了幼儿健康、安全、早期学习等多个方面,帮助家长掌握家庭养育的相关知识、方法和实操技能,创造一个适宜婴幼儿身心健康成长的家庭养育环境。

市民钮玲月的宝宝刚满三个月,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参加培训,她说,这样的培训为家长之间搭建了交流育儿经验的平台,同时,通过专家细致讲解和手把手的传授,解决了不少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像生长曲线,以前只了解个大概,通过专家讲解,新手爸妈有了更细致的理解,现场还有亲子互动小游戏,也增进了亲子关系。

现在,嘉兴全市每年新生儿数量约为2.5万人,其中,农村占比约40%。为使农村家庭也能享受到同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嘉兴推动市、县优质医疗资源向镇、街道下沉,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为基层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资源。

目前,全市已实现幼儿养育照护小组师资、场所、人群的全覆盖。与此同时,嘉兴还健全服务体系,加大对市、县两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的投入建设,实现县级标准化妇幼健康服务机构、镇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全覆盖;创新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创建孕产期心理保健干预全程服务模式,保障孕产妇身心健康和母婴安全。

 

嘉兴市卫健委副主任 江源

从数据来看,2020年嘉兴孕产妇死亡率为零,婴幼儿死亡率和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指标也非常低,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今年嘉兴把孕产妇胎儿系统超生检查纳入政府实事工程,从根本上来发现婴儿出生缺陷。

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离不开城乡均衡发展的底色,近年来,嘉兴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一,为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提供基础。“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219所,新增学位12.87万个;医疗健康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全市开放医疗床位2.9万张,群众就医更加便捷,全市人均预期寿命已达82岁;探索建立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在省内率先实现农村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城乡一体、全域统一、全民覆盖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并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镇(街道)全覆盖。

眼下,全市各地正在探索以数字化驱动公共服务智能化。秀洲区为全区1000多户独居老人家庭安装智能水表、雷达跌倒报警器、智能烟感、智能煤气、一键呼叫“助老五件套”,床上安装智能传感器,可实时监测、反馈睡眠状态下呼吸、心率等健康体征数据。

 

秀洲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 吴单

这样就能在老人家里形成“无感式”守护,比如说智能水表,老人在家长期不使用水,每天用水量小于三升,可能是老人在家遇到危险了,通过这些异常的数据报警,我们及时进行上门查看,守护老人的安全。

目前,秀洲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的25.37%,其中75%以上在农村,且绝大部分选择居家养老。但农村老人居住分散,政府部门难以动态掌握他们的信息,养老服务供需不匹配,而数字化改革成了破解这一困局的钥匙。秀洲区建立以“未来养老社区”为核心业务场景的智慧养老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构筑一张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养老需求的“网”。“网”的一头由智能设备全方位监测老人日常起居、收集养老服务需求,另一头的智慧平台实时整理、分析数据,根据情况分别反馈给老人家属、养老机构、家庭医生等,同时作为政府部门做好养老服务的重要依据。

 

秀洲区民政局副局长 王玲艳

我们要有一支联盟队伍,最后落脚点是在上门服务,供需要对接起来,相当于将智慧设备、平台、团队还有服务串成链条,这样整个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就能建起来。

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嘉兴用数字化技术推进公共服务的普及普惠,努力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文化体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保障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力争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地。

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雁兵

共同富裕的目标除了物质富有、精神富裕之外,最终是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通过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能够为共同富裕提供基础和保障,这是共同富裕建设当中的应有之义,也是必要之举,它是共同富裕建设的必要的手段、措施和保障。

 

http://share.jiaxingren.com/?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835115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