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嘉兴学院:学好百年党史 赓续精神血脉

2021-07-01 17:33:21 通讯员:卢新波  点击: 字号:TT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嘉兴学院作为办在红船旁的大学,历经百余年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人才,学校办学曾数易其址,却从不改初心,演绎了党的诞生地大学矢志不渝的教育初心和育人匠心,先后涌现了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学校第一位党员沙文汉
  沙文汉,是学校的第一位中共党员。早在建党初期,沙文汉受二哥沙文求的影响,开始接触《中国青年》等进步刊物,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1925年4月,年仅17岁的沙文汉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从学校前身之一的宁波公立甲种商业学校毕业后,沙文汉回到家乡,接替二哥沙文求的工作,担任鄞县沙村党支部书记,同年改任中共忠义区部委员会组织委员,主要开展工农运动,反对苛捐杂税。1927年4月,国民党在宁波发动“清党”运动,沙文汉被通缉,被迫到上海避难;同年9月,他接受浙江省委命令,重回宁波工作,主要任务是恢复党的组织和发动群众工作。在“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思想指引下,他领导中共奉化区委迅速组建农军,筹办武器,在白色恐怖中锲而不舍发展党的组织。
  全面抗战爆发后,1937年秋冬间,上海地下党的统一领导机构中共江苏省委正式成立,沙文汉任宣传部门领导,主管文委和学委,领导上海文化界和学生界的党组织。这一时期,他撰写了大量时事、政治、经济方面的文章。首先,在《世界知识》发表了一系列国际时事评论,一方面揭露日本的侵略野心;另一方面揭示日本因为经济和财政上的贫弱与社会的不安定,它的兵力“必须打个极大的折扣”,消除人们的“恐日”病。其次,他领导了党在上海的抗日文化事业。先后主编省委主办的党内秘密刊物《真理》和《党疆的生活》,组织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等著作,并利用公开的刊物和报纸,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影响很大。再其次,沙文汉还领导了上海、江苏的抗日武装斗争。他负责“江苏省委外县工作委员会”,先后开辟了两个游击区,建立了江北特委、青浦工委,开展抗日武装斗争。
  作为共产党员,沙文汉重要的精神特质就是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勇于献身的大无畏精神。自从走上革命道路,他就义无反顾,特别是在白色恐怖严重、许多人对革命丧失信心的情况下,他始终如一地追随中国共产党。由于环境严酷,他曾3次失去与党组织的联系,都想方设法找到组织,为党献身的信念坚定不移。
  解放后,沙文汉历任中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兼教育厅厅长、浙江大学校长,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等职。
  学校的好书记高杰
  高杰,1958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学校前身的宁波工业经济学校,担任党总支书记兼校长。他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事迹,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上下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50年代中期,学校是冶金部门所属的经济管理类中专学校,设有会计、统计两个专业,在校学生不超过600人。1958年,学校下放给浙江省,新增了炼铁、炼钢、采矿等专业,开始为冶金行业培养急需的技术人才,学生人数迅速扩充到3000余人。1960年下半年,学校搬到了浙江省建德县梅城镇,学校办学面临重重困难。
  高杰首先激励大家团结起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他借来一辆推土机,加上全校师生每人一双手,硬是把大礼堂前的那块杂草丛生的荒地,建成了平整的大操场;他用“干打垒”的土办法,建起一排平房作为教室;他在新安江码头边建起水泵房,再把地下管道接到学校,解决了师生的饮用水问题;当时,梅城电厂经常发生供电故障,为此,他买来柴油发电机,遇到停电,就自己发电。这样,学校总算在梅城站稳了脚跟。
  办好学校,师资是关键。对于师资严重不足的难题,高杰首先千方百计向北京钢铁学院争取毕业生;同时,他通过上级从兄弟学校调来业务拔尖的教师;更重要的是,他从学校毕业生中,先后留下60多人,充实教师队伍,又从中择优选派10多人到北京等地的高校进修,几年以后,这批年轻人学成归来,担起重任,成为学校骨干教师。
  1961年,为了培养知识层面更高的学生,在资金、师资、设备等都存在困难的情况下,高杰发扬“抗大”艰苦奋斗的精神,毅然办起了钢铁电冶金大专班。他大胆起用周戟王等一批优秀青年教师,群策群力,边干边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办学的新路。1964年7月,学校终于为国家输送了38名大专毕业生,在人才奇缺的当年,为冶金系解决了燃眉之急。
  高杰既是学校从困境中求生存、谋发展的“好书记”,又是学校大专班的首创者。他秉持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热心办学,就是为了把学生培养成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在他心里,始终装着国家、学校、教师和学生,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极好诠释!
  抗疫先进个人黄小民
  黄小民,1976年毕业于学校前身之一的嘉兴地区卫生学校,是浙江省中医院急诊医学科原主任,教授、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已经退休的黄小民应召加入国家重症救治专家组,奔赴武汉一线,为推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作出了重要贡献。
  抵达武汉后,66岁的黄小民每天清晨从驻地出发,巡查2—3家医院,晚上回到驻地,连夜总结汇报,研究商讨问题解决方案,每天工作12—14个小时。在与死神的斗争中,他丝毫不敢放慢脚步。中西医结合治疗在战疫中逐渐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得到广泛认可,令他倍感欣慰。
  2020年9月8日,黄小民出席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他应邀出席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铿锵有力地说:“这个荣誉不是我个人的,是我代表医院、学校以及浙江省中医界获得的殊荣。作为医生,我很骄傲,我们的工作得到认可;作为党员,我深刻领会到了这两个字不光是一个称号,更寓意着我们要在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学校的这3位优秀校友代表,充分彰显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红船旁的大学,嘉兴学院将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守好“红色根脉”,赓续精神血脉,扎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http://app.jyb.cn/zgjybapp/szb_wap/detail.html?id=1625101293027_596839&newsPaper=%E4%B8%AD%E5%9B%BD%E6%95%99%E8%82%B2%E6%8A%A5 中国教育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