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共同富裕看我“嘉” ②| 嘉兴:统筹城乡发展,绘就共同富裕最美画卷

2021-07-02 08:10:02 通讯员:记者 黄青松  点击: 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省委召开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嘉兴是革命红船起航地、统筹城乡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地方,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提出将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嘉广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富裕看我“嘉”》,剖析嘉兴优势,探讨先行路径。

  共同富裕,根本靠发展,关键靠统筹。十七年来,嘉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嘱托,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咬定目标,久久为功,走出了一条具有嘉兴特色的统筹城乡发展之路,率先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差距最小、人民最为富裕、社会最为和谐的地区之一。在建党百年之际,国家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正以更高水平的统筹城乡发展,绘就共同富裕最新最美画卷。
  海宁市周王庙镇博儒桥村,通过“众筹众管微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全体村民齐心协力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带动共同富裕,实现了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国文明村”的蝶变跃升。
  在博儒桥村,海宁溢涛裘皮服饰有限公司的工人们这两天正在赶制一批新订单。这家原本开在海宁长安镇的企业,6年前,搬迁到了博儒桥。
  公司总经理周忠华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博儒桥村人,村里造了标准厂房以后,就搬了过来。一来离家近,比较方便,二来公司每年向村里交租金20多万元,能给村集体增加点收入。
  企业的到来,还解决了3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让他们在家门口赚钱。村民沈娟平说,到这来打工,走过来上班又近,工资有万把块钱一个月,又交了五险一金,老了也有保障了。以前跟现在真是没得比的。
  以前的博儒桥,是远近皆知的穷村,2004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9000多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7000元。为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大胆创新,勇于实践,通过不懈努力,到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403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41764元,变化翻天覆地。
  博儒桥村党委书记 吴清江
  我们通过整治低散建设用地,建造标准厂房,引进二产项目,发展物业经济。流转土地,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发展培训经济、文旅经济等三产经济,来实现强村富民。
  村里富了,村民腰包鼓了,让村庄美起来的底气足了。博儒桥村采取“共建筹资、共管筹治”的群众参与模式,村民出钱、出地、出力,建起了19个精品小公园,并建立奖惩机制,共同维护好村庄环境。
  村民金益明说,村里的每个组都建起了公园,建好了之后,村民都能享受到,像城市里一样了。村民都有了幸福感、满意感。
  博儒桥的强村富民、建设美丽家园,是嘉兴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缩影。2004年,嘉兴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进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六个一体化;2008年,全面实施“十改联动”,创新开展土地使用、城乡就业、社会保障、户籍制度、村镇建设、公共服务等十项综合改革,探索城乡资源要素的双向流动、优化配置,逐步消除造成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
  嘉兴学院商学院副院长、教授顾骅珊说,嘉兴的统筹城乡发展是跳出“三农”抓“三农”。从土地制度改革的“两分两换”,到“两新工程”、“十改联动”,都是把城与乡放在一起来进行统筹的。
  嘉兴的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让城乡居民共享现代文明。实施全域秀美行动,开展“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生态指标大幅改善;首创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重心下沉、资源下移、加大投入,扩大教育、文体、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全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达到97.4%,在全省位居前列。
  在海盐县澉浦镇茶院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村民金凯雯前来就诊。她说,自己怀孕了,所以就经常到村卫生站量量血压、测测血糖。而在以前,是要到镇里、到县里,比较远。现在出门走几步就到了。
  澉浦镇六忠村已经把天然气接进了农民新社区。“村里的路也修宽了,公交也通了,自来水全部覆盖了,再过一两个月,就连天然气都通了。现在我们农村的公共服务设施已经和城里差不多了。”村党总支书记卢雷克介绍说。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十七年来,嘉兴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城乡共享的统筹城乡发展、共同富裕之路,被列为全国11个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01元,连续17年保持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为全省最低;在“2020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榜单中,嘉兴五县两区全部位居前40位。
  面向新时代,嘉兴将担当起“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政治责任,发挥好区域均衡,城乡协调发展优势,全力推动嘉兴在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征途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嘉兴市委书记 张兵
  推动共同富裕,前提是发展,关键靠统筹。嘉兴将按照总书记的科学指引,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巩固运用好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践经验,深入实施物质富裕强基、城乡区域协调、居民增收、民生福祉提升、精神富有聚心、美丽宜居舒心、和谐智治安心、党建引领共富等八大工程,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 

http://share.jiaxingren.com/?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834708  嘉兴电视台禾点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