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嘉兴学院:以党建赋能 打造红船精神办学鲜明特色 加快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

2021-07-01 13:30:54 通讯员:徐国彪  点击: 字号:TT

  百年学府,俊彦辈出。具有107年办学历史的嘉兴学院,诞生于国家危难时刻,成长于民族振兴之时,兴盛于祖国富强之际。地处红船起航地,学校始终坚持把弘扬红船精神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工作模式紧密结合,奋力打造党建高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

  过去几年,学校深入落实教育强国战略,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功完成独立学院转设,实现高端人才引育与国家级科研奖项的历史性突破。建成具有“红船魂、江南韵、国际范”的梁林新校区,入选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开启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新征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所红船旁的大学将如何弘扬好践行好红船精神为党旗增辉、为红船添彩?

 

红船领航

用政治引领促进品牌建设

  “今后,我们要把体现党员先进性与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履践党员承诺,坚定不移地当好红船护旗手,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6月23日举行的嘉兴学院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上,新党员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181班的陈晨同学立下志向。在领誓人的带领下,第一次戴上党徽的他和全校500余名新党员师生一起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作为红船旁的大学,嘉兴学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肩负起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政治担当,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力打造红船精神办学鲜明特色。

  为了全面落实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积极抢抓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大发展机遇,持续推进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大力构建校地深度融合机制,积极争取嘉兴市委市政府全面支持学校办学。

  2018年10月18日,嘉兴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学校召开,作出了大力支持学校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上,学校明确了“1358”战略部署,“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开始激励着师生不断砥砺奋进。

  独立学院转设顺利完成、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取得突破、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入选成功、在省教育厅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中连续五年名列同类高校第一位、在2017年度浙江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名列省属高校第一名……嘉兴学院用一项又一项新成绩不断向大家述说着这所红船旁大学的党建引领力。

  在党建引领下,学校的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也产生了显著的成效。20个可看、可听、可学的党建特色品牌、1个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的二级党委、2个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基层党支部,不断擦亮着“嘉院红”的特色名片。

  不忘初心扛重任,牢记使命创新篇。近年来,商学院党委“‘双线三模块’做实大学生党员发展”入选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设计学院师生共创的“红船精神”物化设计系列作品在全国、省厅级大学生红文化主题比赛中多次获奖;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全国展演近100场、线上线下观众3.6亿人次,获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众多主流媒体报道300多次;全校师生面向社会开展“弘扬红船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宣讲300余场;《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英、俄文版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系列多语种图书全球推广项目开篇之作。

  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学校师生还将不断丰富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持续扩大学校在地方的社会影响力。

  

红船研究

用平台优势打造服务阵地

  红船精神是怎样被提炼概括的?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是什么?红船精神有怎样的育人价值?在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理论学习微课堂,学校领导、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的老师用通俗的语言讲解红船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并录制成视频发布到云端。通过网络,师生可以随时随地学党史,每时每刻悟思想。

  参与录制的老师主要来源于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这是嘉兴学院为了更好地深挖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成立的全国高校首个专门从事红船精神研究的学术机构,近年来先后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等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平台,研究中心成员先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举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多次,使红船精神理论研究的影响不断扩大并走向全国。

 

  依托平台优势,学校深入开展了多项党史党建重大命题研究,形成了众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浙江省红船精神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1917—1949)等多项高端项目,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的最高奖项,得出中共一大南湖会议于1921年8月3日召开的结论,提出中共一大会议期间全国共有58位党员的新观点,填补了多项中共创建史的研究空白。

  走进嘉兴学院的校园,随处可见红色元素和党建阵地,高质量的党建阵地营造了校园内浓厚的党建氛围。学校建成“2211”红色党建阵地,实现“党员之家”在二级学院全覆盖,还在有条件的二级学院建设“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为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保障。

  位于梁林校区的嘉兴学院党群服务中心则整合了学工、教务、财务、后勤等职能部门,推动师生办事就近“最多跑一次”,大大提升了学校服务师生的水平,成为了校园内最重要的党建阵地之一。

  6月5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分会、嘉兴学院、哲学研究杂志社、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唯物史观与建党百年”高端学术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分会2021年会在嘉兴召开,对于专家学者、广大教师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在唯物史观指导下的百年探索之路及其经验,系统呈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逻辑成果,深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发展产生了重要意义。

  为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学校于3月11日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共同组建“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为推进高质量城乡统筹、高水平城乡融合、高起点共同富裕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成立以来,积极助力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嘉兴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已先后主办或承办重要学术论坛3场(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合会浙江论坛、土地法治百年的理论突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主办中国共同富裕大讲堂2讲,立项年度课题18项,发布了《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报告》《共同富裕电力指数》等10余项创新研究成果,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3届年会,着力推进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思想研究、全球典型城市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比较研究,并组织编写《中国共同富裕建设蓝皮书》《共同富裕:嘉兴探索》《浙江共同富裕:镇村案例》等研究成果。

  

红船育人

用校园文化助推建设发展

  5月17日晚上举行的嘉兴学院第二期“校长与你面对面”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陆军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与信仰对话”主题党课,从世界观、党史观、嘉院观三个部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走过的历程,并号召广大师生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树立起“大我”“无我”的人生追求。

  陆军校长寄语道:“作为红船旁的学子,大家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扛起使命担当,为国家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嘉兴学院积极将党史与红船精神研究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嘉兴学院“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等,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红船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实施红船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主渠道、融入社会实践主阵地、融入校园文化主旋律,实现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效,形成了“三进三融三化”红船精神育人价值转化机制,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学校组织开展“南湖入党宣誓”“六个一”“重走一大路”“红色价值观寻访”“红船励志”等现场教学活动,使学生党员接受更为生动的党性教育。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开设“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必修课、“红船领航中国梦”形势政策课,举办“红色道德讲堂”“红船驶进青春梦”等系列讲座,聚焦红船领航。

  在“课程思政”育人提升计划中,学校充分挖掘红船精神与专业课程的结合点,打造富有“红船味”的“课程思政”。红色文化引领工程培育了“红船论坛”“红船先锋营”,原创红色话剧《初心》《赤色血婴》《开天辟地》等一批红色校园文化精品。“红船先锋营”文化品牌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省身文化”品牌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校园中不断涌现的时代青年,则充分彰显了红船精神的特质。近五年,学校共培养学生党员4000余名,涌现了一批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优秀青年。学生累计参加各类学科竞赛4万余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503项、2019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56名。

  全校注册志愿者100%,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约1000项、时长约30万小时,荣获G20杭州峰会志愿服务全国先进集体、连续6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集体、连续7年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传承红船精神,广大校友中不断涌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通过党建赋能,嘉兴学院将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全面实施‘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为学校建设成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嘉兴实现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国家实现共同富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说。

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947969&tenantId=1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