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读嘉:嘉兴学院举行毕业典礼,校长陆军深情寄语学子

2021-06-26 14:22:01 通讯员:记者王国伟  点击: 字号:TT

 

  6月23日下午,嘉兴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梁林校区剧场举行。

 

  校长陆军院士为毕业生代表授予学士学位证书、荣誉学士学位证书并拨穗正冠。

 

  本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244名毕业生代表现场参加典礼,未到现场的毕业生和家长通过线上直播收看了典礼。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专业教师、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及在校学生代表参加典礼。

 

  校长陆军院士以《与时代同向同行  在盛世中肩负大任》为题,深情寄语毕业学子——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的嘉兴学院艳阳高照、分外美丽,今天的嘉院全体教职员工格外激动、格外兴奋,因为我们又为党和国家培养了4036名优秀人才,又为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输送了一批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顺利完成学业的2021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陪伴、见证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们、家人们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是我担任嘉兴学院校长后欢送的第一届毕业生,能与你们的父母、师长、同学、朋友们一起见证大家圆满完成学业,迈向人生新的征程,我倍感欣慰、由衷高兴!虽然与你们共处的时间不长,但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心一直在一起。

 

  同学们,在嘉兴学院的学习生活期间,你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历史的参与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

 

  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是国家繁荣富强历史的见证者。

 

  大学的几年里,你们一起见证了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伟大的祖国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一起见证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隆重举行,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一起见证了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国人民共同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起见证了全球新冠疫情抗战中中国人民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伟大的祖国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同学们,你们团结奋进,是学校蓬勃发展历史的参与者。

 

  具有107年办学历史的嘉兴学院,诞生于国家危难时刻,成长于民族振兴之时,兴盛于祖国富强之际。过去的几年里,学校深入落实教育强国战略,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功完成独立学院转设,实现高端人才引育与国家级科研奖项的历史性突破,建成具有红船魂、江南韵、国际范的梁林新校区,入选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第四次党代会做出“1358”战略部署,开启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新征程。学校事业发展的每一次进步、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离不开各位同学、老师的默默奉献,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好学力行,是自我精彩蝶变历史的创造者。

 

  大学几年里,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在老师的关心培养下,你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入践行“方正为人、勤慎治学”校训,用激情与汗水塑造了更好的自己,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交上了大学毕业的高分答卷,用实际行动与优异成绩为嘉院争了光、添了彩。

 

  你们当中经济学院安洁等112名同学获得荣誉学士学位;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胡士涛、设计学院陈红晶等158名同学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医学院江思思等同学考取了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硕士研究生;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马海波同学致力环保皮革产业转型升级,获7项专利授权、创办3家公司;建筑工程学院傅凯同学主动参军入伍,荣获“优秀义务兵”称号;文法学院安飞扬、高徐阳、次仁卓嘎、张鹏飞等同学与团队一起自编自导自演话剧《初心》,将南湖红船故事演到祖国各地;外国语学院吴倩同学长期从事脑瘫儿童康复与自闭症患儿家庭帮扶等志愿服务,为他们送去了爱的温暖;商学院夏新新、汪凯、陈姬忠等25名同学持续关注苗乡留守儿童、开展爱心支教,所在的“益满湘西”团队入选“中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李宁、王欣怡等同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挺身而出,主动参与企业复工复产;还有学校2017年录取的首批9名藏族学生,在校期间克服困难、努力学习,顺利完成了学业。

 

  同学们,此时此刻,我来不及细数你们每个人的成绩与故事,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你们在嘉兴学院收获了最美的青春、积攒了前行的力量。嘉兴学院也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会永远记着你们、感谢你们,为你们感到骄傲!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此时此刻的嘉兴,举国瞩目、举世瞩目。因为还有7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朝着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开启人生新征程。在此,我将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幸福感“四感”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你们时刻保持身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我们的祖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拥有五千年的悠久文明史。千百年来,一代代炎黄子孙秉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坚定信念,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兴亡安危紧密相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大脑创造了灿烂的人类文明,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捍卫着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特别是近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将任人欺辱的“东亚病夫”变成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东方醒狮”;凭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勇气,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描绘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最美图画;依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可以载入中华民族和人类史册的奇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让我们充满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底气、骨气与志气。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无论我们身在何方,都会发自内心地爱着我们的祖国,永远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而骄傲。

 

  二是希望你们始终增强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感。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过程中,无数有名字的英雄和没有留下名字的英雄,主动扛起时代使命,用实干奋斗攻克难关,造就了共和国的荣光。我们不会忘记,为摘掉“贫油少油”的帽子,“铁人”王进喜带领钻井队战天斗地,“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整治“三害”,“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为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张思德、雷锋等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实现我国科技的自立自强,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汗水和热血洒在茫茫戈壁,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更是不懈努力创造了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天眼观星、北斗组网、祝融问天等创举。就在6天前(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3名宇航员送到太空,他们将在空间站开始为期3个月的太空生活。百年风雨,百年辉煌。小小红船变成了巍巍巨轮,变成了飞向星空的飞船。

 

  同学们,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中国的今天是一代代有志青年奋斗出来的,中国的明天需要年轻有为的新一代接续奋斗。现在奋斗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你们手中,你们要始终弘扬红船精神、践行校训精神,养育天地浩气、凝聚奋进力量,肩负历史使命、成就社稷栋梁;要自觉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立志到服务人民幸福的行业中去,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有担当有贡献、对他人有爱心有帮助、对家庭有关怀有温情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希望你们牢固树立领跑助力的社会责任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强国之路必定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之路。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付出不懈而艰巨的努力。

 

  同学们,你们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要自觉扛起“领跑者”的历史责任,学会放眼世界,在全球的发展浪潮中寻求机遇、迎接挑战,找准自己的坐标系,明晰发展的新航向;要学会敢为人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锚定目标、勇攀高峰,在“无人区”走出“有人路”;要学会永不言弃,笃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姿态,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努力成为各自所在领域的领跑者。

 

  四是希望你们不断收获超越自我的最美幸福感。

 

  雄鹰只有飞向高空才能展翅翱翔,鱼儿只有进入大海才能驰骋汪洋,一个人只有融入国家事业才能充满力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你我向上,家国向前。人世间最美好的选择,莫过于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发展中实现价值、收获最美幸福感,从而超越自我实现“无我”。

 

  同学们,无论你们身处何时何地,都要把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信仰追求,时刻牢记“不要问祖国为我做了什么,要多问我为祖国做了什么”,真正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要以更高境界、更大格局、更好心态看待问题,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学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成绩、干成事业,用我们每个人的点滴幸福与成功汇聚起祖国的持续辉煌。

 

  同学们,“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你们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毕业生,生逢盛世,定当不负盛世。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的先贤们在天上看着我们,他们创造的辉煌灿烂文明让我们自豪、让我们骄傲;1921年开天辟地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先辈们在天上看着我们,他们奋斗牺牲建立的新中国让我们自豪、让我们骄傲。

 

  现在,我们正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历史时刻,正处在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节点,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代同向同行,在盛世中肩负大任,矢志不渝为第二个百年去奋斗。同学们,让我们相约2035,母校将为你们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取得的业绩而自豪;让我们相约2049,母校将为你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征程中取得的业绩而自豪。期待着2035年、2049年,你们站在母校的舞台上,为那时的学弟学妹们讲述精彩的奋斗故事、分享人生最美的幸福感。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青春永驻、事业蒸蒸日上!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兴旺发达!祝愿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衷心祝愿同学们人生幸福、事业辉煌!

 

 

https://appexternal.cnjxol.com/webDetails/news?id=945855&tenantId=1 读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