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国际在线:浙江省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青年•梦想”论坛举办

2021-06-02 10:36:20 通讯员:李薇薇 马海君  点击: 字号:TT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由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嘉兴学院等有关单位承办的浙江高校首届“青年·梦想”论坛在嘉兴学院举行。

  此次论坛作为浙江省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大赛”)同期活动,共同探讨当代青年应如何传承百年初心、紧抓时代脉搏、树立远大理想、勇于创新创业、与祖国共奋进。

  “在浙江省大赛组委会精心组织策划下,此次论坛于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畔召开,应时、应景、应人。”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向广大青年提出希望,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做爱国爱民的先行者,站稳人民立场,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做锤炼品德的践行者,自觉用红船精神等革命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不忘来时的路;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做创新创业的实干家,勤奋学习,敢于创新,实学实干,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主旨演讲环节,围绕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主题,演讲学生从不同角度分享着各自的理解。

  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胡楠认为,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民族振兴伟大复兴梦的战略支撑,新时代青年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青春建功新时代。

  以赴丽水市缙云县实地市场调研锯床高端控制系统的经历为切入点,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李亚飞分享了团队突破“卡脖子”技术与核心技术的攻关过程。

  一队援青教师的到来,把生长于青藏高原格尔木的景慧的未来从黄河之源引到了之江之滨,使其成为了浙江师范大学一名教育技术学研究生。于景慧而言,用专业知识打造出的智慧云在线支教系统,带给山里的孩子一批不走的优质教师,给予西部学生一个跨越山海的可能未来,就是她的使命。

  执着于音乐事业的青年奋斗者、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在读研究生陈佳尹,义无反顾加入了公益性创业项目“南风合唱团”,用17年时间走遍浙江、江苏、甘肃、福建等地乡村,也去过中俄、中越边境等地,以切实的公益行助力乡村振兴,用同一首歌唱响中国梦。

  嘉兴学院尤为重视青年信仰教育,学生也受益匪浅。以参与原创红色话剧《初心》为例,嘉兴学院初心公益团队的孔玉叶全程参与了话剧的创作、导演、表演和推广过程。团队每年利用暑假组成10多支小分队到全国各地乡镇、文化大礼堂等,开展系列话剧的公开演出和“沉浸式”体验,把“思政教育+红色剧演”带入观众视野。

  作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创新班唯一的女生,张雅琳带领团队研发出的针对老年人的“防走失智能芯片”,已投入金华市10余个社区和义乌养老院使用,全市佩戴人数逾2万人,设备上线率达96%。

  论坛还特设圆桌对话环节,为与会代表充分交流与分享搭建了平台,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创业经历。

  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方明、副校长张琦以及来自省内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文 李薇薇 马海君)

http://city.cri.cn/2021-06-01/49ac2486-ecc5-e004-7dec-ee9c9a1d40de.html  国际在线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