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妇女报:南湖畔红船旁,高校学子演绎《初心》

2021-06-01 11:08:03 通讯员:记者 姚改改   点击: 字号:TT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见习记者 田梦迪

    进入5月,由于另外两位王会悟的扮演者身体抱恙,《初心》话剧的所有演出都靠孙雨心扛起女主角的大旗。一个月十几场,一天两场,除了上课,孙雨心的课余时间都扑在了《初心》话剧上。

    孙雨心是2020级的大学生,在《初心》话剧中饰演王会悟一角。正式亮相以来,她已成功出演20多场。

    作为创办在党的诞生地南湖红船旁的大学,2016年建党95周年时,嘉兴学院与浙江省社科联共同起意,想让大学生排演一部以“一大”会议为主题的红色话剧《初心》。这项艰巨的任务交到了有着15年话剧排演经验的嘉兴学院文法学院。

    细心打磨,严肃还原历史

    “虽说有15年经验,但之前排演的都不是原创剧目。没有原创经验、没有专业人员、没有经费,是我们面临的三大难题。”谈起《初心》的开局,《初心》剧目的总策划、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感慨万分。

    最初想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剧本《初心》的创作,但经过一个寒假的征集,效果并不理想。此时,中文系党员教师汪娟站了出来。“这对我们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事情,能不能成功并不知晓,但这又是件创新而有意义的事情,如果决定参与进来,还请坚定地参与到底。”一开始,汪娟就与学生约法三章,带领着8名同学开启了艰难的原创之路。

    利用每天的休息时间,师生埋头讨论,借阅购买到所有与南湖红船相关的50多本书籍,一一研读。写下的每个字都经过斟酌,细心打磨。

    三个月后,《初心》剧本初稿终于完成。因为没有经验,这还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剧本。文法学院又请来了党史专家,召开讨论会。

    “这是最痛苦的环节。”洪坚回忆说。最大的问题,来自“新老”思想上的冲突。年长者认为这是史实红剧,一定要严肃地还原历史,但年轻人则想把他们喜欢的元素融入进去,枯燥的历史剧他们不爱看。场场讨论会,大家都争得面红耳赤,常常是不欢而散。

    意见迟迟达不成统一,这剧目还能进行下去吗?每个参与者心里不免有这样的担忧。

    做还是不做?洪坚心里也曾有这样的纠结。思量半天,她还是打定主意:“党的诞生地大学必须做,没有退路!”

    ……

    考虑到王会悟是嘉兴人,也是“一大”会议中唯一的女性,更重要的是在上海召开的“一大”被迫中断后,在她的建议和安排下,会议转至南湖红船上,于是,剧本设计了以王会悟为主线,从她和李达的爱情邂逅为开篇,由她接待代表、为开会放哨、提议转会南湖等情节来完成串场。

    边排边改,边改边请专家把关。临近首演,通宵达旦成了家常便饭。2017年12月9日,首演顺利。首演结束,一直以来都是“跌跌撞撞”的剧团终于看到了曙光。

    此后的每场演出,洪坚都会坐在观众席上,看完整场演出,持续找不足。每每演到剧中的动情之处,曾经“新老”之争的画面总会闪现在洪坚的脑海里,“真像是革命斗争换来了美好。”

    承担使命,讲好红色故事

    《初心》的成功,一半是对剧本严格把控,另一半是对演员修养高要求。至今,五任“王会悟”都对老师的严厉,记忆犹新。

    有人涂了好看的指甲油,认为台下观众看不到无伤大雅,却被老师批评不符合人物形象,没有代入感;有人爱惜头发,舍不得剪掉长发,被老师批评没有牺牲精神,“多少革命烈士为了革命,牺牲了生命,而你却头发都不愿‘牺牲’,那你不配演王会悟”;有人在演出过程中,因为坐着休息了一下,导致话筒不出声,被老师指出必须具备演员素养……

    一次次的体验式学习,一次次精益求精的追求……《初心》话剧大受欢迎,累计受众已超3亿多人次。目前,《初心》剧目台前幕后共有77人,女生占一半,先后共有200多人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听说学校准备排演《初心》,毕业班的王金超放弃了考研和考公务员的机会,主动请缨担任总导演。这些年,一路陪伴着《初心》成长。也因与这部剧的缘分,她留校当了老师,成为《初心》工作室支部书记。

    “我要怀着感恩的心,回到我的家乡日喀则,给那里的孩子讲《初心》,讲红船故事。”嘉兴学院第一批藏族学生卓嘎,看过《初心》话剧后,主动加入道具组,递交入党申请书。一直站在幕后的她,已看了剧目上百次,将台词背得滚瓜烂熟,其中“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成为她的人生座右铭。如今,她已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化身一名宣讲员回到西藏,将红船宣讲从南湖之滨带到高原之巅。

    今年是建党百年,《初心》在方方面面再次提升后,开展了“百年百场,初心向党”活动。同时,将剧目改编成20多个版本,以不同形式将红船精神传播开来。

    “作为红船旁的大学,我们有责任和使命弘扬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船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洪坚说。

http://epaper.cnwomen.com.cn/html/2021-06/01/nw.D110000zgfnb_20210601_5-3.htm 中国妇女报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