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海外网:聚焦中共百年与世界政党 首届中外政党研究论坛召开

2021-05-23 18:02:46 通讯员:胡丰盛 施紫楠  点击: 字号:TT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上海石库门到浙江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2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外政党研究高端论坛——“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世界政党”在嘉兴举行。

  会上,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浙江省社科联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15所高校,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制度建设和治国理政的成功密码与世界政党发展状况和态势开展研讨。

  “在中共百年华诞前夕,来到嘉兴探讨中共百年与世界政党这一重要命题,可谓恰逢其时。”论坛现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鑫这样说道。

  在金鑫看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和世界政党的百年变迁,相互交融、密不可分,尤其是在“牵一发而动全身”、万物互联互通的全新时代。

  “所以我们的研究一定要从全局出发,兼顾国内和国际,站在中国与世界联动的角度研究政党政治;同时也要贯穿古今,向历史这位最好的老师虚心求教,通过端起历史的望远镜,用长镜头来通古今之变。”金鑫说。

  “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中国理论、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引起世界各国越来越浓厚的兴趣,也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则表示,当天举办的中外政党研究论坛,为中外政党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而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也已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建设发展成就与中国共产党执政伟力的重要窗口。

  如何更好地推动红船起航地发展?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王涛表示,近年来,该市提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党建高地等具有辨识度的“七张金名片”,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论坛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举办,对于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推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型政党制度国际传播、推进中外政党深入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表示。

  而2020年研究中心的成立,更为中外政党交流搭建了一个高水准、专业化的研究平台,也为嘉兴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对外展示平台。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建议,研究中心要做好深化文章,推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做好转化文章,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执政研究成果;做好消化文章,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成为中国国内政党研究的学术高地。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0493462099315096&wfr=spider&for=pc 海外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