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教育之江:嘉兴学院教师的这堂思政课“隔空喊话”中小学生

2021-04-22 16:46:09 通讯员:教育之江  点击: 字号:TT

  《小兵张嘎》里的张嘎为什么要当小八路?
  哇,你问的问题实在是很有“深度”啊,我来给你解答!
  有两点原因:
  第一,当时日本人入侵,杀死了很多无辜的村民,张嘎的奶奶也牺牲了,所以他想参加八路军去打鬼子,为奶奶和乡亲们报仇。
  第二,张嘎从小在农村长大,身体棒,而且勇敢果断,遇到危险不退缩。而且在那个年代,不反抗就会被日本兵任意宰割。所以他选择当小八路,为了自己,为了乡亲,更是为了国家。
  这段“对话”是日前嘉兴学院思政课上的一幕。
  提问者是来自东阳市横店镇横祥小学203班的学生李佳恬。答题者则是嘉兴学院金数专业学生魏滢滢。
  我们应该多关注党史里的一些关键人物、历史人物,这对于小学生的教育是非常形象、感人的。小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非常需要理想式人物的感化作用。同学们当中,以后应该会有一部分人选择当一名教师,那么请你们记住,历史教育不应仅仅停留在书本上、停留在背答案上,而是要尽可能地增加理想教育的内容,让优秀榜样成为小学生的偶像,进而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
  魏滢滢回答完毕后,教师汪广荣作点评。她声音洪亮,语调铿锵有力,点评更是一气呵成。
  汪广荣曾经获评嘉兴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很多学生都对她的思政课印象深刻。大家评价“汪老师的课特别有激情、特别有意思、特别有启发。”
  此前,“教育之江”联合浙江教育报刊总社旗下杂志《小学生时代》《中学生天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推出“你问我答”活动。
  “嘉兴学院坐落在党的诞生地,我们学校的大学生应该要展示自己的风采。”拿着一沓厚厚的提问,汪老师决定在一堂思政课上,让红船旁的大学生与提出问题的中小学生来一场“隔空对话”。
  面对一个个看似“幼稚”的问题,整堂课上,大学生们兴致勃勃地举手回答,那气氛仿佛是在参加一场有奖趣味竞答。
  “这些都是中学生和小学生对于党史知识的提问,你们作为曾经的他们,如今的大学生,来解答一下顺便检验自己所学扎不扎实,挺有意义的嘛!”汪老师笑着鼓励大学生们。
  每一名同学发言完,汪老师都会作补充讲解。也有同学讲着讲着“卡壳”了,汪老师就会及时来“救场”。
  比如,湖州市爱山小学奥体校区101班学生钟姝然的提问“什么是新四军”,让大学生有些犯难了。
  汪老师一笑,开口道:

  讲到这里,汪老师不忘提醒大学生做好笔记:

  汪老师一席话,听得台下的同学们频频点头。有两位同学小声交流着说:“汪老师太厉害了,对于党史简直如数家珍,听得太过瘾了!”
  “下面这道题似乎有点难,来自杭州时代小学五4班的丁冠豪小朋友提问‘为什么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哪位同学来挑战一下?”汪老师鼓励地看向大家。
  教室里一度安静了几秒,而后,一位帅气的男生走上了讲台。

  接下来一个问题,由湖州中学陈依翎提问:“党史100年中,有什么流传不广却又意义非凡的时刻?”
  这下,教室里鸦雀无声。
  “历史中,有很多地下党组织,党员被迫害、被残害。在狱中,我们的党员同志被敌人严刑拷打,仍然坚持理想和信仰。”汪老师打破沉默,娓娓道来。


 

  汪老师话音刚落,同学们都不自觉地鼓起了掌。一堂课结束了,之之和阿江听得意犹未尽,被汪老师和同学们深深感染。

  网络专业学生章帮一说,中小学生们的问题令他感到很惊讶,“我上小学时很少去想这些问题,汪老师让我们和他们隔空对话,对我而言也是一次学习。从他们的问题中,我也学到了很多,对很多党史知识也有了新的看法,这真是一堂有意义的思政课”。

  课后,汪老师也对这堂课作了评价。

  听了这堂有意思的思政课,大家对于党史知识有没有什么想问的问题呢?就算你不是中小学生,也欢迎扫码留言告诉之之和阿江!咱们的“智库天团”里有很多像汪老师这样的大咖,相信他们的回答一定会让大家满意!

https://mp.weixin.qq.com/s/ISpMiuwQdyBKFlXijGgOdA 教育之江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