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钱江晚报:浙江省高等学校“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2021-04-19 19:10:02 通讯员:袁宝华 陶富军  点击: 字号:TT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袁宝华 陶富军

  4月16日,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联合主办、嘉兴学院承办,浙江省高等学校“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职成教处副处长祝鸿平、高教处卢燕,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秘书长计伟荣,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副校长张琦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张琦主持。

  王国银在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是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战略举措,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教育,不断从百年党史和红船精神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前进的力量,用鲜活的思政素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断提升课程思政铸魂育人的成效;要充分运用“红色根脉”资源,发挥好“红色根脉”优势,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政治认同、国家意识、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职业素养。

  就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他强调,各地各高校一要加强顶层设计;二要充分发掘各种资源;三要加强对教师的引导和培训;四要建立健全课程思政的评价激励机制;五要树立大思政观念,集中力量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

  施建祥表示,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长期以来积极参与我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动我省课程思政建设进程,致力于站在“三地一窗口”的高度做好浙江课程思政样本。

  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嘉兴举办全省高校“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代表坚持以“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内涵,建立健全高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局面。

  张琦致欢迎词。她指出,红船精神是嘉兴学院独特的课程思政资源,近年来,嘉兴学校大力实施课程思政提升工程,已初步形成了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红船精神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

  她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单位)、广大教师加强和与会代表的交流合作,为构建协同推进浙江省课程思政的良好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特邀吴云达和卢燕分别对“红船精神”和《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吴云达带领大家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光明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并从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刻解读。

  卢燕则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施方案》。

  在大会报告环节,浙江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丛杭青教授、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余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课程思政教学创新途径”“深度挖掘地方特色资源 建构高职课程思政体系”的主旨报告。

  研讨会同期还举办了两场活动。

  计伟荣代表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联盟发布了我省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方案;张琦宣读了《“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编》编写启动倡议。

  与会领导上台按下手印,共同印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大讨论和《“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编》编写工作正式启动。

  在分会场环节,省内16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围绕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教学示范等议题作了深入研讨。嘉兴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敏、医学院副教授王凤华分别作了题为“以红船精神为引领 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培根铸魂 启慧增智 红船精神在医学人文课程中的设计和应用”的交流发言。

  来自省内63所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负责人、课程思政教学骨干教师220余人参加了线下研讨。

  研讨会还通过智慧树进行线上同步直播,3000余人观看了直播。

https://www.thehour.cn/news/441084.html 钱江晚报 2021-04-17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