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幕

2015-06-02 17:33:17 通讯员:王燕 吴烈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随着小学组男子甲组的决赛昨天下午在王店镇中学尘埃落定,2014-2015年度嘉兴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也落下了帷幕。最后一天的比赛都是来自全市各小学的足球小子和足球小妞,满场奔跑着、穿着各色球衣、代表不同学校的足球小将们踢得热火朝天。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校园足球联赛规模空前,无论是参与学校、还是参赛人数都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再加上有大学生的“加盟”,联赛体系就更完善了。

  大学生加盟

  完善联赛体系

  和以往小学、初中和高中组成的校园足球联赛不同的是,今年还加入了大学生的身影。去年11月底,2014-2015年度嘉兴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生联赛开赛,共有嘉兴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4所大学参加。经过两周激烈紧张的比赛,最终,同济大学浙江学院队技高一筹,获得冠军。

  近年来,嘉兴市校园足球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本次比赛因为大学生的“加盟”,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四级(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联赛体系更完善了,使得嘉兴校园足球活动朝着规范、深度、创新、提高的层次进一步推进。接下来,幼儿园足球比赛也将开展起来。

  足球小将们

  霸气中带点萌

  校园足球联赛小学部分的比赛按照年级分为男子甲乙组和女子甲乙组。乙组的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别看他们个子娇小,但小小运动员的范儿还是十足的。装衣服的储物箱自己抱,成箱的矿泉水自己拎,再背个书包,霸气中还带点萌。

  平时,娇滴滴的小女生似乎很难和足球联系在一起,可是换上球衣的她们看起来却有模有样。王安妍是海宁海州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身高明显比同龄人高出一个头的她是队里的守门员,一年前她也是因为跳高成绩比较突出才被老师发掘去踢球的。训练、比赛,日晒雨淋的,王安妍说她自己不怕苦,但是家长看在眼里比较心疼。“爸爸妈妈怕我晒黑,有时候让我不要再踢了,但我自己喜欢。”王安妍说,她很喜欢守门员的位子,因为当队员们抵挡不住对手的进攻时,还有自己这道最后的防线。

  训练虽然苦

  慢慢会“上瘾”

  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军,足球运动的体能消耗都一样的巨大,所以场上的每一位足球小将都是经过了艰苦的训练的。

  “踢着踢着就越来越喜欢了,一段时间不踢的话心里还不高兴了。”来自桐乡北港小学的田何潇和郑典都是四年级的学生。两名小运动员人小鬼大,每场比赛之前,还要探听一下“敌军”的情况。在昨天之前,他们一共踢了六场比赛,三胜三负,自己觉得表现还不错。“每个队都有自己厉害的地方,我们卡人和射门比较厉害。”说到足球,两人头头是道。

  为了保证体力,这些小运动员们平时除了练习足球,体能训练也是少不了的,最常规的就是每天早上跑上1200米。一开始可能还需要教练盯着,过不了多久就会自觉养成习惯,因为谁要是不练,谁在比赛中就会明显体力跟不上。

  强队有实力

  竞争更加激烈

  在小学组的比赛中,不少队伍都是“闻王店色变”。因为王店镇中心小学足球队历史由来已久,早就名声在外,他们学校不仅有专门的足球课,而且每学期都有班级足球联赛,而校足球队每年都要向市体校和绿城足球学校输送五六名运动员。

  不仅小学,王店镇中学自2012年市少体校足球项目落户以来,也深入推进校园足球运动开展,从七年级开始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足球社团每周有活动、校级每年有比赛。在本赛季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中,首次参加此项赛事的王店镇中学男女足球队在五县两区共19支男女参赛队伍中表现突出,以全胜战绩包揽男女队冠军,勇夺双冠王。

  “从前我们的校队哪怕拉到省里去比赛,踢起来也不累,现在就是全市的校园足球联赛,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王店镇中心小学的专职足球老师高新明说,这也意味着其他学校的足球运动也开展得越来越好了。

  足球嘉年华

  升级足球文化

  确实,在嘉兴,以足球为特色的学校并不唯一,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之一的海盐横港小学,不仅专设足球课,在即将开建的新校园里,还特意规划了八人制足球场地和笼式足球场地。

  据了解,目前嘉兴各所学校在足球运动的开展上,热情日益高涨,有些学校的足球水平已经在向省内一些“走在前面”的学校靠近了,这从校园足球联赛的激烈程度就可见一斑了。

  另外,足球可不只是“脚上功夫”那么简单,而校园足球联赛也只是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而已。为了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足球嘉年华之类的相关活动也将陆续开展。一家人一起参加的足球亲子活动、拿起画笔描绘你心目中的足球、开展形式各异的足球课堂……使足球文化“升级”,让足球变得更加有趣、吸引人。

来源:(南湖晚报2015年6月1日第15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