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妆点“精神家园”我省高校刮起“文化校园风”

2015-06-02 17:19:35 通讯员:檀梅 陈蓓燕 来源:浙江教育报 点击: 字号:TT
“这次,给你一个引爆全校的机会,敢不敢约?一起推选大学最受欢迎的男神女神,我们点赞帮TA上头条吧!”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日前发布的这条消息,引来众多师生围观,一时间成为校内的热门话题。
校园文化一直被视为大学的“风骨”。从蔡元培先生在北大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理念,到浙大竺可桢老校长提出的“求是”精神,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无不深刻影响着一代代学子的心灵。为此,今年,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在全省高校开展“文化校园建设年”活动,呼吁我省高校师生探寻新常态下的大学精神和文化,探索如何用文化重塑大学生的“精神家园”,真正让校园文化“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
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广大高校师生热情参与,积极献计献策,用各具特色的规划、紧锣密鼓的建设、丰富多元的活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文化校园演绎出了诸多个性版本,一股“文化校园风”在省内多所高校猛烈“刮起”。
浙江大学推出五大校区、十大文化景观评选,让蕴含学校历史、文化与情怀的文化地标全景式展示在世人面前;中国美术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启动“名师纪念墙”计划,为历届校长塑像,通过名师反映校史;浙江师范大学各院系积极开展“总动员”,制订行动计划共同参与打造师范文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从去年底就开展了景地、景名征集,于今年正式确定发布了极具韵味内涵的“杭电十景”;浙江农林大学重点建设“生态走廊”和“人文走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
作为省内新兴的移动新媒体,浙江新闻客户端及时捕捉并关注到了各所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并对活动进行追踪报道和策划,搭起了一个省级层面“文化校园”的交流展示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媒体技术的运用下,这些文化校园地图还能在手机上“动”起来。不仅能展示学校文化地标的位置,轻轻一点还可以看到它们的详细介绍,同时,可以用手指连线,定制个性文化校园游览线路图。
活动一经推出,即在大学“朋友圈”引发关注。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纷纷点赞参与。很快,从温州医科大学常被误认为是华盛顿白宫的图书馆,到浙江农林大学有1万年历史的硅化石;从浙江师范大学新晋景点“书东坡”,到浙江工业大学颜值很高的“第三空间”;从浙江传媒学院“不下雨也会有彩虹的图书馆”,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录制“跑男”节目的体育馆……一个个校园经典景点陆续被发现,大学生们用敏锐的眼神捕捉到了它们。截至发稿时,该活动已收到留言、投稿推荐的文化地标超过200个。浙江新闻客户端也为这些积极参与文化校标寻找的小伙伴们起了个闪亮的新名字——“发现君”。
“自从当上‘发现君’后,才发现校园里原来藏了那么多好地方,很高兴能和其他人一起分享我的大学。”嘉兴学院学生王晓苏兴奋地说,她是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号了解到这个活动的。不仅是嘉兴学院,在文化校园建设推进中,如中国美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官方微信号也加入到了“文化校园宣传矩阵”中。
大学生们说,这些景色应该和更多人一起分享,才能更加彰显出校园的美和大学的魅力。于是,一些高校又推出了《盘点浙江高校最美图书馆》《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大学校训,你真的懂了吗?》《盘点浙江高校校歌之最 不服来战!》等一篇篇主题鲜明、轻松易读的原创故事。浙江农林大学大三学生吴定亭、石路遥共同创作了一组神奇的手绘图片。在这组图片中,二次元小精灵们自由蹦跶在三次元校园的各个角落,模样十分娇俏可人,让人瞬间领略了浙农林大别样的风景。中国美院学生潘春燕更是精心设计了一张“美式泡吧线路图”,充分挖掘潜藏在校园里的各种特色“书吧”“茶吧”。
来源:(2015年5月29日 第一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