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艺术+公益!我校大学生助力打造“星星友好生态圈”

2023-05-30 13:42:3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设计学院 点击: 字号:TT

  “感谢大学生朋友们赠送的礼物!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温暖下,大小‘星宝’们都能健康成长”。
  六一儿童节前夕,家住嘉兴市南湖区东栅街道的重度孤独症患儿匡匡,收到了我校大学生朋友送的礼物,他的妈妈高兴地说。

  在今年5月25日开展的525心理健康节活动中,我校开展了“星与‘星’愿”孤独症儿童画展和微心愿认领活动,现场认领了面向嘉兴市南湖区孤独症儿童征集的微心愿20个,收到捐赠的礼物40余件。目前,20个微心愿已全部达成,捐赠的礼物也作为六一儿童节礼物送给了嘉兴市南湖区登记在册的孤独症儿童。
  患有孤独症的儿童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今年以来,在校团委和嘉兴市南湖区残疾人联合会的支持下,设计学院“绘梦拾光”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奉献青春力量,携手孤独症儿童,走进小学、走进社区、走进高校,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孤独症儿童活动。
  走进小学 踏上“星”途
  嘉兴市南湖区残联理事长唐雁耘在参加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宣传倡导活动时表示:“构建‘星星友好生态圈’新格局,需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

  3月27日,设计学院联合承办的嘉兴市南湖区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宣传倡导活动暨星星友好项目发布会在嘉兴市实验小学举行,旨在让社会各界沿着“星”途,倾听“星”语,走近“星星的孩子”。发布会上,设计学院教师刘洋被聘为2023年“星星友好使者”。她带领设计学院大学生以孤独症患儿典型行为表现为底本创作《星星的诗“画”之旅》系列明信片,以匡匡的一天为素材制作宣传片《星星的孩子不在星星上》并在嘉兴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上展播。
  走进社区 倾听“星”语
  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朱丽华在参加关爱孤独症儿童活动时反复关切道:“一定要帮助‘星星的孩子’融入社会,特别是解决他们未来的就业问题。”

  3月到4月,设计学院联合承办了嘉兴市南湖区东栅街道化东社区“星语‘星’愿 益‘甪’相伴”主题关爱孤独症儿童活动。东栅街道化东社区是嘉兴市南湖区构建“星星友好社区”的重要基地。设计学院大学生通过关爱孤独症主题宣讲、展览和互动体验,让社区居民了解孤独症儿童群体,引导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儿童从小埋下一粒友爱的“种子”。他们用青春力量积极为孤独症儿童搭建展示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不能”和“可能”,认可他们在某些领域的才能,帮助他们慢慢地走向社会、融入社会。
  走进高校 点亮“星”愿
  5月25日晚上,梁林校区操场,一场以星与“星”愿为主题的关爱孤独症儿童活动正在开展。该活动以孤独症儿童画展为主要载体,通过展示部分孤独症儿童的作品,让同学们进一步走进孤独症儿童、认识孤独症儿童,深埋下爱的“种子”,让关爱少数“沉默”的群体成为成长成才的必修课。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芳芳在星与“星”愿关爱孤独症儿童活动现场表示,将组织更多师生参与“艺术+公益”活动,助力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高校联动的“星星友好生态圈”。
  点亮星星的世界,不仅可以温暖特殊人群,更能照亮青年学子的成才之路。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校设计学院大学生团队用实际行动关爱孤独症儿童成长,让青春在的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