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苏佳灿教授主讲省身讲堂

2022-09-07 17:53:0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9月6日晚,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苏佳灿教授应邀以视频连线形式为我校省身讲堂第126讲开讲。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琦主持讲座,医学院近400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以“重,是负荷,也是担当”为主题。苏佳灿以主持编写国内首部《空中医疗急救手册》作为开场故事引入,讲述了自身作为“一个追逐梦想的少年”,从小立志献身医学,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十年磨一剑成长为一名人民军医的心路历程。

  “一个医生的成就其实不在于他发了多少文章,也不在于他拿了多少项目,在于他能让一个生命垂危的人重获生命,重新走向生活,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价值所在。”讲座中,苏佳灿将自身从医经历,通过7个“一”(一个时间最长的手术、一个难度最大的手术、一个最难抉择的手术、一个创造上海记录的手术、一个参与专家最多的手术、一个海拔最高的手术、一次高铁站的见义勇为),以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叙述了自己扎根临床20余年,一次次凭借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实现救死扶伤,诠释一名人民军医责任使命与奉献担当的感人事迹,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除此之外,“一个大满贯的金牌教师”“一个国际化科研转化平台”“一个超过200多场的演讲”“一生关于感恩的奉献”“一场无处可逃的疫情”……苏佳灿还分享了他在教学、科研、志愿服务、写作等方面的事迹与感悟。
  讲座最后,苏佳灿与我校医学青年分享了6个关键词:选择、奋斗、坚持、乐观、包容、感恩,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苏教授的讲座,其言铮铮,其意切切,给我们这些刚刚步入医学殿堂的医学生上了非常生动的‘始业第一课’。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苏教授对医学事业的热爱,体会到了苏教授深厚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要以苏教授为榜样,学会吃‘苦’,勇于吃‘苦’,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医本221班张可人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说道。
  张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医学生是中国未来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她希望,同学们以苏教授为榜样,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心怀大爱、热忱付出,坚守医者为民初心,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生命的重托;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用自己的刻苦钻研与奋力拼搏,努力实现医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刻苦锤炼本领,勇攀医学高峰,努力成为卫生健康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学院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