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孙萍:温如微风拂 暖若春阳至

2021-05-28 09:52:57 通讯员:杨柳婵 马 玥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温如微风拂 暖若春阳至
——访2020年度校“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孙萍

  当记者推开办公室的门时,一瞬间被办公室琳琅满目的实验器材吸引了目光。走进办公室里间,记者看到孙萍老师正坐在电脑前打字。听到我们的敲门声后,老师抬起头来,与我们对视,并笑着找凳子叫我们坐下。
  细雨般播撒知识
  说起与教师这一职业的缘分,孙老师笑着说:“小时候经常被问‘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我总是不假思索地回答‘教师’。我感觉做一名老师是冥冥之中注定的,是水到渠成的。”
  孙老师在生化学院教授化学反应工程这门专业基础课。这门课程的特点是既有理论教学又有实验教学。因为课堂时间有限,所以孙老师在上课时经常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授课。“首先给学生列出个大纲,然后让学生课后沿着思路有方向的自学。”孙老师满意地点头说道,“我用了思维导图之后,感觉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了。思维导图不仅让学生充分了解知识的架构,并且给予他们充分的思考空间。这样大大方便了学生记忆重点,理解难点和做进一步发散性的思考。”
  孙老师告诉记者,教师应该多和学生接触,多了解学生的想法,根据学生的需求革新教学方式,“如何教学也是一个不断变化,需要学习的过程”。除了化学反应工程这门课,孙老师还教过专业英语课程。孙老师回忆说,刚开始教专业英语课的时候,学生们总是窃窃私语,扰乱课堂秩序。后来她将引导与讨论贯穿于整个课堂,先带领学生一起梳理重要的专业词汇,再给定时间让学生互相交流讨论,最后提问检验学习效果。通过这种方法,学生的学习热情被调动起来了。“大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会有倦学、怠学的情绪,这个时候应当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真正明白为什么学习,学习这门课有什么作用,这样学生才能够更主动地学。”孙老师亲切地说道。
  穿针般细致钻研
  孙老师的科研方向是水污染控制工程,由于平时教授的课程比较多,同时需要兼顾科研,所以孙老师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根据课表做好规划。当问到孙老师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时,她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应以教学为主,兼顾科研。一般在一学期开始前,她就会把新的课表下载下来做一番“研究”。在课余时间,穿插科研和学生的辅导工作。时间统筹安排,零散时间整合用。这便是孙老师在时间管理上一直秉承的原则。
  孙老师坦言,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挫折,经费、人员不足,场地不合适,这些都是“拦路虎”。比如在申请省基金过程中,她申请了四次才成功。每一次申请未通过,她就会按照评审意见,寻找自己的短板,完善补充。“在做科研和实验的时候,不可能每次都是成功的。只有不断试错,不断改善,最后才可能得出一个比较成功的结果。无论最后结果是好还是坏,这都是收获。错了的话,你就知道这条路行不通,这又何尝不是一个结论。”孙老师感慨地说道。
  孙老师是化工161班张朝东的论文指导老师。张同学告诉记者,“在指导我做有关‘生物炭负载金属氧化物对水中污染物的催化作用’的毕业论文时,孙老师考虑到我对这部分内容不太熟悉,给我补充讲解了该催化剂对有机污染物的实验机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许多图表要求相应的格式如XRD衍射仪的数据处理等,都是孙老师从零开始教导张朝东一一完成的。最终,张朝东的论文顺利通过答辩并取得了优秀的答辩成绩。他感激地说:“有时候鼓励并不只是口头上的,一个眼神、一个批注、一种态度都是。孙老师从开题起就一直陪伴着我,她既像指南针,为我引导方向;也像破冰船,为我扫除障碍。”
  暖阳般关爱学子
  2008年孙老师一入职就做了班主任。班主任是个需要付出大量时间精力的工作。孙老师认为,做班主任虽然很辛苦,但是当毕业的学生回母校看望老师时,那一瞬间就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学生的眼里孙老师像一个发光的太阳,温暖着每一位同学。化工171班倪婷婷回忆说:“我通过‘三升二’后,就从越秀校区转到了梁林校区。当我看着宿舍里大件的行李发愁时,孙老师主动联系了我,问我是否需要帮忙。我至今还记得看到孙老师信息时,心里有股暖流流过的感觉。就这样,孙老师陪着我把行李一件件地搬到了寝室。”
  新生入学的时候,孙老师来到学生宿舍区一间一间逐一查寝,询问大家是否需要帮助。“我是南方人,所以开学的时候只带了张毯子就过来了,没想到这边早晚温差大,容易着凉。当天夜晚,我突然接到孙老师的电话,才知道孙老师把家里的棉被给我带了过来。她在电话里叫我下楼拿被子的时候,我没忍住,抽噎了起来。”化工171班苏焕幼回忆起这段往事时,泪珠还在眼里打转。“四年的大学时光,我很幸运孙老师一直都是我的班主任。那一床棉被让初次外出求学的我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意,她就像我的亲人一般。”
  采访最后,孙老师谦逊地表示她只是一名平凡的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她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师生们的期望。此时,一缕阳光正好洒进办公室,孙老师的眼睛中闪烁着温暖的光芒。

  个人简介:孙萍,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讲师,中共嘉兴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系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主讲课程有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等,近四年考核优秀。作为本校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负责人,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多次取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等奖项。近年来致力于水污染控制工程方面研究,负责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浙江省教育厅项目一项,嘉兴市科技局项目一项(已结项)。在Appl. Catal. B Environ.,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篇,获嘉兴市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三等奖,2015年嘉兴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教书。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