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沈剑英:潜心教学 培育英才

2021-04-14 11:21:15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潜心教学 培育英才
——访2020年度校“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沈剑英副教授

  当记者如约抵达沈剑英老师的办公室时,沈老师已经早早地在办公室里埋头备课。直到记者敲了好几下门,他才回过神来。沈老师随和地向记者招了招手,请大家坐下。
  教学创新,课上课下两手抓
  和现在大学生自由求职不同,沈老师大学毕业后,就业是国家“包分配”的。当时就读于机械专业的沈老师本以为会被分配到企业从事工程师的工作,但事后才得知自己的报到单位是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嘉兴学院前身之一)。就这样,沈老师与教师这个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沈老师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教授机械制造工程学和工程制图这两门课程。“这两门是比较难‘啃’的课程,对学生理论和动手实践要求十分高。”沈老师坦言。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他在认真批改学生上交的作业后还会记录下学生的薄弱点和易错点,以便在下一次课堂中有针对性地加以讲解。记者注意到,沈老师桌上的成绩单已经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学生每次交作业的情况,教案上也记录了大量的教学笔记。
  已经有三十多年教龄的沈老师并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而是不断革新自己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教学技术。疫情期间,在家授课的沈老师不满足于整理现成的视频资料,而是自学了视频剪辑技术,自己制作授课视频。他把搜集好的专业知识视频进行加工后再放到学习平台上供学生浏览学习。视频制作完,沈老师还会反复检查是否有漏剪、剪错的情况,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沈老师笑着说:“剪辑视频真是项‘大工程’,用现成的视频资源固然轻松,但我身为任课老师,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基础上做出来的教辅视频才能更贴合班上学生的学习需求。”“沈老师的在线课程不但生动有趣,而且视频的内容精美详实。看完沈老师的视频后,我们在课堂上和老师的互动更多了,课后回顾知识点也非常方便。”机械181班的许泽宇赞许道。
  为人师表,科研引路有方法
  沈老师的科研方向是精密微位移。在课后的实践环节,他很乐意做学生科研路上的同伴,引导学生探索相关的科研项目。
  有一次机械183班的宋嘉城同学所在的团队在做学校SRT项目时遇到了专业知识上的困惑。团队成员都不熟悉柔性铰链这部分专业内容。在得知他们的疑惑后,沈老师及时向他们伸出了援手。沈老师告诉记者,柔性铰链对微位移平台的静动态工作性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但在平时的课程中,学生对这方面的知识接触不多,在日常生活中也很难遇到,因此学生对这一部分的专业知识会产生疑惑。“当时沈老师直接拿出了模型给我们讲解。有了实物的辅助,我们很快就掌握了这部分内容并加以应用在项目的研究中。在沈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了对铰链的建模分析,最终敲定方案,为项目的推进完成了一大步!”宋嘉城激动地说道。
  宋嘉城继续回忆说,“沈老师不仅在专业知识上对我们指导颇多,还很关心我们的学习状态。我们在做压电陶瓷驱动的精密微位移定位平台时,因为对这部分实验不太熟悉,心理压力很大。当实验进入平台期时,我们常常感到灰心和沮丧。这时沈老师总会来到实验室找我们谈心,鼓励我们,耐心地指导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走。”通过这个项目,团队成员不仅掌握了有关精密微位移的相关知识,还增强了实践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最终,在沈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宋嘉城团队的SRT项目顺利结题。
  谈到自己多年来指导学生科研的心得,沈老师告诉记者,“科研的核心是构思,有了着手的方向,整个项目才能顺利进行。而科研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团队协作,如果团队不能够及时反馈问题,那么后续科研将会十分困难。其次是设备,先进的设备能够省时省力。”
  幽默亲切,朋友师生两相宜
  沈老师始终秉持着亦师亦友的原则与学生相处。他动情地说:“一位好的老师应当是学生的引导者,引领他们走向更光明的未来。同时也应该是学生的好朋友,和学生并肩作战。”
  沈老师曾教过一个基础薄弱但刻苦好学的学生,“他在课堂上十分认真,没理解的地方会及时记录在笔记本上,课后再向我请教。”在和这名学生接触后,沈老师发现他的专业基础比较薄弱,相同的知识点需要反复解释两三遍才能理解。因此,在与他交流时,沈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引导,帮助他巩固知识。沈老师边说边竖起大拇指,“从嘉院毕业后,他去了韩国读研。我觉得他是一名勤能补拙、虚心好学的典范!”
  课上沈老师严谨认真,课下沈老师幽默风趣,处处为学生着想。在前不久机电学院97级2班的班级聚会上,一名毕业生特地赶来感谢沈老师。她告诉沈老师,当年评定奖学金的时候由于种种原因她的名字被遗漏了。作为2班班主任的沈老师,经过多方的协调,终于把她的名字增补了进去。同时,她还凭借着三年两次奖学金的报考条件,成功地考上了公务员。沈老师笑着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学生,这是我身为班主任应该做的事情。”
  采访接近尾声,沈老师抬头望向窗外,眼里充满了对教学的热爱。未来,沈老师仍会在教学的路上默默耕耘,埋下爱与希望的种子,栽培出越来越多机电专业的英才。

  人物简介:沈剑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精密微位移技术、计算机CAE分析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被EI收录10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讲授的课程主要有机械制造工程学、工程制图,主持完成省教育规划课题、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各1项;在研项目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校视频资源课1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1项。另外,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得省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
  座右铭:脚踏实地,不断努力,才有可能成功。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