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青年学习社举办“四史教育”情景式读书会

2021-06-16 20:48:01 通讯员:校团委通讯员 来源:校团委 点击: 字号:TT

  近日,在我校梁林校区TCL国际会议报告厅,由我校理论型学习社团“青年学习社”主办的“四史教育”情景式读书会成功举行,共计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读书会从团中央拍摄的短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中开始,短短的四分钟,将观众拉进了那个烽火连年的时代,并为当年众英烈成仁取义、以照汗青之举之心所感动。作为本次读书会亮点之一的情景剧表演,以跨越时空的对话,用共情式的表演,将一幕幕历史展现于眼前,在增加读书会趣味性的同时,也提升了读书会的视觉效果。《开天辟地》《改革开放》《申奥成功》三场话剧,将读书会逐渐推向高潮。
  从博文女校的邂逅到李公馆的相聚,13位党代表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共同信仰,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演员们共情式的演绎将观众拉回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压迫下,中华民族苦不堪言、民不聊生,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正如漫漫长夜中的火光,为中华民族照亮前方的路。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坐牢也甘心,大家社员也要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铿锵有力的话语使人身临其境,小岗村村民们坚定探索的精神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了那个时代“小岗精神”出现的不易与伟大。

  2001年,中国北京凭借着过人的优势和不懈的努力,在五个2008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申奥成功》就从这一历史事件出发,围绕庆祝胜利、挑选志愿者、运动健儿发言等几幕,展现我国国力的日益强盛,让观众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读书会最后,青年学习社平湖分社的成员们为大家带来了《七子之歌》合唱。

  青年学习社指导教师马晋表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也要让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多体验。通过学生社团自发组织的情景剧式读书会,运用沉浸式的新模式吸引凝聚大批青年前来学习党史,感悟初心,效果非常棒!”
  财务201班许欣宁说:“当我听到中共一大正式召开的宣言时,我内心很有感触,正是100年前这庄严的宣告,将中国的革命引上了正确的道路;也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让中华民族摆脱了被奴役的命运,也让老百姓有了如今幸福安康的生活”。“小岗村的故事十分的伟大。在当时改革开放尚未拉开帷幕,饱尝饥饿之苦的小岗村民,却能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按下了大包干的红手印。这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生物191班张浩激动地说。
  据悉,本次读书会是学校团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就学校党史教育部署下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之一。该系列包括红色电影展播、思政微课大赛、红色经典读书会、百个支部接力学等活动,活动从3月份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参与师生已达9000千余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