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李海东: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

2019-05-30 13:39:16 通讯员:周亚玲 杨静 来源:材纺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
——访嘉兴学院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李海东

  走进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海东教授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摆放齐整的书本与窗前郁郁葱葱的绿植。书桌一隅,厚厚的教案敞开,有一尺来高,纸上字如其人,朴茂严整。从教多年,李老师对三尺讲台始终爱得纯粹。于他而言,能够做学生的摆渡人,传道授业,是人生一大幸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年少时,李老师曾有朦朦胧胧的印象,在东北大学任教的叔叔为尽其职日日伏案。叔叔在办公桌前忙碌备课的身影成为李老师心中为人师者最鲜活的形象。1989年,李老师以优异的成绩从长春工业大学毕业,并留校任教。而后他又深造进修,读硕、读博,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读博期间,李老师前后受到两位导师的影响和帮助:一位是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姜炳政,另一位是其师姐姬相玲。“‘做一小时实验要思考四小时’、‘带着科研兴趣来完成项目’这些教学理念便是在那时候从导师身上领悟来的。我将这些带到教学过程中,传授给我的学生,也让他们从中受益。”李老师如是说。
  谈起缘何来到嘉兴学院,李老师说:“首先,嘉兴地处长三角地区,经济大环境不必言说,更重要的是这里高分子材料制造业非常发达,产学研结合十分紧密。其次,作为教师,我很看重实验室环境。嘉院的实验条件很大程度上吸引了我,让我想要为实验室的优化建设出一份力。又恰逢金华东阳有一个项目,于是我以‘学术带头人’身份入职了嘉院。”而后五年,李老师初心不改,携师者丹心,育嘉院学子。
  因材施教塑英才
  课上,李老师十分注重课堂效率。他要求学生提前十分钟到教室:“这十分钟用来课前预热,以便学生在上课时能够及时进入状态。”所谓一天之计在于晨,在李老师看来,初升的太阳有朝气,那时的人儿也必定精神饱满。因此,他特意与教务老师商量,将课程尽量排在上午前两节,且一周两次课程尽可能不要连续安排两天,让学生们能够带着清爽的头脑畅游高分子的海洋,并有足够的课后消化时间。教学过程中,李老师不仅认真板书,还要求学生做好课堂笔记,以备“温故而知新”。此外,李老师也非常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经常到实验室指导学生从事研究,告诫学生“研究的乐趣在于过程,而不在于结果本身,因为过程当中隐藏着新的发现、新的发明和新的目标,这也是科学家们乐此不疲之奥秘”。
  课后,李老师常与学生聊他们的学习近况,结合学生自身情况给予最中肯的建议。赵梦肖是李老师班上14级学生,曾为是否转入医学院犹豫不决。“她专业基础优良,且英语成绩突出”,李老师仔细了解这位同学的想法后与她进行了2次深入交谈,“我帮她梳理清楚她的现状、备选方案和相关发展前景,以她的实力可以尝试考研,以谋求在本专业更好的发展。”李老师的话让她吃下了定心丸,最终通过自身的努力顺利考取了浙江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对于学习兴趣不高的学生,李老师会严格督促,引导学生回归学习“轨道”。据李老师回忆,14级男生小张,大一时曾因挂科过多而被学籍警告,学业亮起了“黄灯”,学生家长找到李老师,希望老师能和自己一起督促孩子的学习。看着小张糟糕的成绩单,深感头疼的李老师给他定下了规矩:每天上课坐在前两排,以便他在目光涣散“小鸡啄米”时,李老师能及时给予目光提醒;每周五下课后带上笔记本来李老师办公室汇报一周学习情况。日积月累,小张从偶尔懈怠,到学习的劲头渐涨,不仅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还在毕业后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说到这里,李老师欣慰地笑了起来。
  为学生辛苦为学生甜
  在如今考研、就业市场双重紧张的状态下,高材专业依然有近70%的学生选择考研,录取率保持在45%-50%之间,就业率更是达到了100%。作为专业课老师兼副院长,李老师常为学生的未来到处奔忙。对于实践能力较强的学生,李老师建议他们及早就业。而那些适合做研究且意志坚定的考研学生,李老师通常会主动联系,为他们提供心理上和知识上的指导,还会请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做考前辅导。他时常教育学生:“眼光要放长远,对自己的未来走向要有所规划。考研亦是为了更好的就业,因此在考研与就业之间做抉择时,应充分考虑自身实际能力与需求,不可盲目跟风,更忌好高骛远。” 高材16级学生龚敏琪谈及李老师时说到:“李老师很有责任心,对学院和学生的发展都非常上心。”
  身为材纺学院副院长,李老师还积极主动地联系相关行业内企业,为学子们谋求企业奖助学金和更多的实习机会,激励学生勤学习强实践。李老师补充说:“这些企业一方面有意愿培养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另一方面也希望得到更多优质的毕业生资源。近年来,浙江佑威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我院提供了近10万元的奖助学金,其中三名获得过此奖学金的毕业生已在佑威公司实习、工作。”李海东老师日夜奔忙,不问春秋,只为莘莘学子的前程路。
  李海东老师起身时带起的微微清风拂过花盆,翠绿的枝叶似桃李摇曳,向李老师挥手致意。而李老师,依旧划桨渡学子,不言辛苦,不问功劳,如细雨润物无声。

  个人简介:李海东,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副院长。入职嘉兴学院以来,主持和参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一级学报及以上学术论文2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浙江省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B类)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纤维材料分会委员、《塑料科技》《弹性体》杂志编委会委员、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座右铭:努力从今天开始,成功从“零”开始;奋斗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是一个起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