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顾国松:桃李无言,润物无声

2019-05-14 15:10:34 通讯员:康乃馨 来源:数信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哇,你们来的好早,我晚了几分钟,抱歉!”这是笔者第一次见到被学生称为“松哥”的顾国松老师,平实的一句话,顿时让笔者觉得没有了距离。他的幽默与健谈也让这次采访显得轻松愉快。教育不仅需要尊重自己的职业,做有价值的事,更要关爱学生的成长,永远怀有爱和热情,用灵魂唤醒灵魂。如同桃李无言,和风细雨,润物无声。
  守望初心 授人以渔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顾老师回忆了自己初中自习课时给小伙伴们上课的经历,他的眼里满是光彩,“那真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感。”平日里的历练再加之善于表达的性格,为顾老师日后从事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顺利完成学业后,顾老师便追寻着自己的理想,成为了一名教师。
  “现在时代发展得非常快,作为一名老师不能仅仅只用一种状态面对不同的学生,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对自己进行更新、进行升级。” 顾老师教授的课程是“C语言程序设计”,因该课程内容难度较大,单凭短暂的上课时间,学生们可能无法充分地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
  随着2014年视频制作软件的迅速发展,顾老师便萌生出录制教学视频的想法。在初次尝试收获同学们的好评之后,顾老师便进行了一系列教学视频的制作。为了提升视频的质量,顾老师常常修改到晚上一两点。现今,顾老师教授的C语言课程采用基于翻转课堂为主的一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和计算思维,得到了嘉院师生的一致认可。
  顾老师任教已有十多年,回想起自己刚走上讲台的日子,他当时认为上课备课充分就可以了,但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他遇到了各种问题。他通过不断思考和实践,逐渐摸索出一套在实际教学中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学会了从学生的角度去换位思考,一点点地把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教学实际相结合。
  亲其师 信其道
  顾老师认为真诚和平等是最重要的。所谓真诚就是要真心实意地关心学生、为学生考虑,即使在交流中出现不同的意见,甚至对学生提出批评,学生也比较容易接受。所谓平等就是不要居高临下、不要先入为主,要善于聆听、学做朋友。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教与学是互相的。“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所持有的一些观念难免会有我们的局限性,现在的学生都很有思想,你和他们平等地交流和讨论,双方都会有收获。我们需要具备对教育的热爱,对任何工作都要有热情,把价值观和知识传播出去,学生获得之后再反馈回来,这便是我们的成长。”
  问及教学过程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事,顾老师说,有个同学大一时,认为自己需要合群,便天天和舍友打游戏,结果一个学年重修了好几门课。顾老师和他线上线下深入交谈了好几次,从督促他去图书馆看书开始,一点一滴慢慢改变他的学习习惯。这个同学定期在QQ上向顾老师汇报学习情况,最后获得了学校数学竞赛的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英语基础不太好的他,经过自己的努力最终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同时,也顺利地考上了研究生。“看着他慢慢独立起来,帮着他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这是令我最为欣慰的事情,当然,这样大大小小的例子还有不少”。
  山高路远 步履不停
  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每一位从事这项工作的教师具有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并把这种精神理念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从而真正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所以,对于教师来说,需要具备一种认真精神、敬业精神,进而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对于未来,顾老师希望能把自己有关教学的经验和想法传递给年轻的老师们。顾老师同时也在教师发展中心做一些教学理念和方法的交流工作,希望能够和广大教职员工一起营造更好的教学氛围。
  师者如茶,初尝苦涩,再品醇厚。浓淡相宜间,润物无声。有些学生只上过顾老师几次课,但他们中也会有人回来找他谈事业和理想,谈困惑和成就。
  “我在与兄弟院校的老师交流时了解到,他们中有些老师为学生成长而付出的精力超过我很多。”顾老师感慨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必将上下求索,来日可期。”

  顾国松: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公共课教师,责任心强、教学严谨、富有思想、善于教学创新。教学理念先进,首创精品在线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采用翻转课堂与SPOC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课堂教学善于运用先进的教育技术,学习气氛活跃,小组研讨热烈,思维碰撞精彩纷呈,学生能高效地理解和内化知识。
  座右铭:Stay Hungry,Stay Foolish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