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市“我们的价值观”理论研讨会

2012-05-14 09:31:21 通讯员:嘉兴日报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价值观讨论应把握时代特点

  ——嘉兴学院党委宣传部长富华

  我们在谈国家价值观的现状和变革趋势的时候,其实有一个逻辑起点,那就是我们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时代?只有正确把握时代特点,才能在此基础上,进行价值观的一些理论研讨和一些深化。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急剧变化、社会转型当中。有一个变革是最重要的,就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价值观念变革的走势,离开了这个背景,就无从说起。

  从历史发展角度看,每当社会处于重大转型时期,价值观念的转换一定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国社会转型的例子有很多,比如“五四”时期,为什么会形成势如破竹的反传统格局?就是因为晚清以来出现了所谓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一种格局,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格局目前仍在延续。我们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起点,政治、经济、文化现代化的运动,这是我国走向现代化的一个进程,这个进程里边,对人的价值观产生的冲击、碰撞,是前所未有的。

  这样的一种社会转型,改变了我们原有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观念。原来统一的思想正在走向多元化。传统与现代,旧的与新的,呈现出一个激荡的价值世界。在这样一个激荡的价值世界的图景当中,我们肯定会出现一些困惑、迷茫。价值观形成应从三个维度考虑:受众群体、传承历史、与时俱进。首先,共同的价值观必须以华夏子孙、中华民族为受众对象,否则就没有凝聚力。其次,对历史中好的价值理念必须传承,因为这是渗进民族血液的东西,容易被大众接受。最后,随着网络时代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中华民族要融入世界潮流,就必须与时俱进,汲取世界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          (来源:《嘉兴日报》2012年5月13日  第03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