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复旦大学吴晓明讲述“哲学与我们的时代”

2011-06-28 15:07:30 通讯员:方海涛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本网讯)6月16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吴晓明教授作客省身讲堂,作题为“哲学与我们的时代”的学术报告。

  吴晓明围绕哲学与时代的关系、哲学与批判方法、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等三个问题,阐述了我们用哲学的批判方法去看待和分析时代问题,指出当代中国的复兴需要哲学的复兴、思想的复兴,而哲学的复兴需要通过批判的方法。只有通过批判的方法,才能领会文明历史的限度,通过解释和把握社会现实来切中当今社会问题。中华民族在现代化过程中需要向西方学习,但由于我们与西方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存在巨大差异,因此,必须强调中国特色。正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充满活力、热爱学习并且最为宽容的民族,所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实现。

  吴晓明立意高远、分析透彻、生动幽默的报告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师生们幸福地沐浴在吴晓明为大家带来的精彩思想盛宴之中,讲座结束后,大家仍然意犹未尽,纷纷向吴晓明请教。来自全校六百余名师生聆听了吴晓明的精彩演讲。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