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严从荃:“我喜欢教书”

2010-11-04 15:33:03 通讯员:邵燕  点击: 字号:TT

――访省级高校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严从荃教授

  “我喜欢教书,”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教师节下午,记者如约在省级高校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严从荃老师的办公室见到了他,“我实在想不出不教书我还能干什么?我喜欢学校这样的环境,我喜欢学生,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严从荃已经走过了24年。24年里,严从荃获得了诸多荣誉,但当记者如约与严从荃老师相对而坐、听他侃侃而谈时,听到最多,感受最深的,却是他发自内心的对职业的热爱。这种热爱使他从容淡定,无论世界如何沧桑变幻,无论时代如何物欲横流,他始终快乐富足、默默耕耘着三尺讲台,这是一个真正的为人师者。

  “选择从教不会改变”

  80年代初期,大学毕业之后,严从荃就来到了学校任教,教授数学。充足的干劲、认真的态度、好学的精神为他出色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92年,严从荃考上了四川大学数学系的博士研究生,三年后他又来到浙江大学数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一如既往的干劲和好学让他在对Hardy空间和Bergman空间上Toeplitz算子与Toeplitz代数的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研究工作成功的同时,他也赢来了更多的工作机遇。可让人意外的是,博士后出站后,严从荃依然选择回到了川大,而且执意在教学一线工作。2004年,作为优秀引进人才,严从荃来到了嘉兴学院,从事的依然是他最热爱的教学工作:他承担着最基础的《数学分析》、《数学物理方程》、《实变函数》等课程的主讲,主持着校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的建设工作,工作的繁忙实可向而知的,但多年来,他仍然坚持年年开新课,年年上一年级的课。

  “就是再有选择机会的话,我还是要做教师,”对于教师这一岗位,严从荃坦言相当喜欢,每年面对不同的学生,对他来说就是面对新的挑战,新的机遇,就如他的科研,“不教学生,教师就没有进步了!”严从荃指着摆在他办公室里的鲜花、盆景,开心地说,“这都是教师节的礼物,不做教师,岂不是少了许多生活的乐趣。”

  他选择了三尺讲台,坚守了三尺讲台,亦坚守了对数学的追求,坚守了心灵的家园。

  “让数学生动活泼起来”

  大学数学课充斥了公式、定理、定律,高度抽象、枯燥无味是很多大学生给它下的结论。但是,在嘉兴学院近几年的学生匿名网上评教中,严从荃的数学分析课却好评连连,2006年达到了99.36的高分。学生评价说:严老师上课不仅把每个知识点都讲得生动活泼,还总能联系前后的背景知识,增加很多实例,让我们在了解知识点的同时,形成一个清晰的网络,帮助我们把这个问题看的更透彻,这样就让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了一个高度!

  在课堂上增加应用实例,让数学课活泼起来,正是严老师课堂的魅力所在,也是他一直积极探索的教学新路之一。多年来,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以趣导课,以问启思,以法解惑,以律求知”的教学特色,用通俗的语言、用学生生活中熟悉的例子讲解难点,有效克服了大部分学生对数学的畏惧感,深入浅出地为学生搭建已有知识和新知识之间的桥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当然,在严从荃内心,教学的核心远不止单纯的教学改革,还有更深的含义,那就是师生关系问题,如果不爱学生,不能对学生负责,怎么能让学生爱你这门课程?怎么能有好的教学效果?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严从荃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的教学,上了几十年的课,仍然坚持年年备,年年增删,因为学生年年都是新的!

  严从荃老师正是这样,把原本看似枯燥无味的学科讲授的让从数学专业到非数学专业的学生们赞不绝口,有的学生甚至说:“听严老师讲数学课,是一种享受!”

  “得到学生的认可最重要”

  在很多人眼里,迈过不惑之年的严从荃是个成功者:作为学校引进的优秀人才,他担任着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院长,2006年获得浙江省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07年获得浙江省优秀教师,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学奖,还是校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的主持人,作为主研,他还参加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可以说无论教学、科研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是当记者问起他成功的经验时,他却一再地摆手:“成功谈不上,我只是一个教师,一个比较认真的老师,尽了自己的本职。”在严从荃眼里,“荣誉”只是一系列“材料”的升华,而这一系列材料虽有个人的心血,更多的是单位的积淀、前辈的关注、领导的扶持、同事的帮助,“这种荣誉只能作为今后工作的动力,而不是我看重的东西,学生的认可最重要。”

  “作为教师,没有教学,站不稳讲台,无法实现教书育人;没有科研,没有创新,就无法推动教学发展。做教师就是要付出,不应在意名利得失。”只有教师“付出多一点”,学生才能“高一点”。这样的认识,严从荃不仅经常告诫自己,而且常常告诫周围的同事。现在,严从荃已经在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初步构建起了一支生机勃勃的教师队伍,他们也像严从荃一样,无悔地耕耘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严从荃把学生放在首位,把教书育人统一于整个教学实践中,在他关心、尊重、热爱学生的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信任、拥护与爱戴。

  “师者,其负也重,其思也远,其性也定,其行也简。”短暂的采访,严从荃教授让人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古代先贤的庄严、理性和敦厚之美,有这样的师者,难道不是我们的一种幸运吗!

(作者:邵燕)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