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田原:梦想不会像玻璃那样易碎

2010-11-04 15:24:58 通讯员:钱文杰 任燕  点击: 字号:TT

  ——访“玻璃女孩”田原

  人物名片:田原,嘉兴学院会计084班学生,先天性成骨不全症患者(俗称“脆骨病”),曾获2008年度浙江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二等奖、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座右铭:我始终坚信自己为之奋斗的梦想不会像玻璃那样易碎!

  有种不幸叫做命中注定

  2009年暑假的一个夜晚,田原被爸爸抱着直奔医院,她的表情说明了她在忍受着多么大的痛苦——田原又一次骨折了。这是田原最近的一次骨折,刚开始的时候,只是觉得身体不适,她并不放在心上。“我一开始没觉得什么,平时偶尔也会有这种情况,熬一熬也就过去了。”田原淡淡地微笑着。但是这一次却远远出乎田原的意料,疼痛在陆陆续续骚扰了田原一个月之后的一个晚上终于爆发了,大腿部肌肉不断抽搐,阵阵剧痛刺激着神经,这时田原终于意识到了情况的严重性。爸爸连夜开车把她送到杭州治疗,大腿骨骨折,医生很快得出了诊断。为了让田原更好恢复,医生给她腰部以下都打上了石膏。整整三个月的时间,田原只能躺在床上,动一下都极为困难,学习也只得无奈地放下了:“那会整个腰部以下都缠上了石膏,这样子我只能每天躺在床上,整整躺了三个月时间啊!不能看书,不能起身,每天陪伴我的也只有床头的那片天花板,这日子真的很难熬呢。”

  田原从小因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俗称“脆骨病”,即便是平时最轻微的碰撞,都有可能导致骨折。由于这个病,她双脚不能行走,坐立时间不能过长,似乎命中注定她与很多对我们普通人而言最正常不过的词汇无缘:散步、奔跑,乃至“站立”都成为一种奢望!

  断骨之痛可想而知,而这种痛苦自田原出生以来,她已经经历过10多次。很难想象她是怎样熬过这一次次痛入骨髓的折磨,田原说起这些经历时仍心有唏嘘。而让她最痛彻心扉的一次是1998年的那次骨折,一根骨头断裂后还造成了错位,那种痛苦或许只有经历过才能明白。“那次,我爸爸抱着我去医院,在楼道里我从四楼一路哭下去,到最后甚至连眼泪都哭不出来了。”那次筋骨错位的疼痛田原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有种幸福叫被爱包围

  在学校里,你或许看到过这样的镜头:课间,一个干练的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娇小的女生穿梭在教学楼之间。那时你会不会因为好奇而多看几眼呢?

  大学没有固定教室,这就需要在一门课结束之后换一次教室。田原由于身体原因,需要父母抱着才能换教室上课。这可难为了田原的父母,他们必须在工作时抽出时间来给田原“转移阵地”。田原班级的班长林晨同学谈及对田原父母的印象时也是笑着说道:“田原的父母那真是神龙见首不见尾,总是在下课的时候突然出现,又在给田原换完教室后突然消失。”从小学到高中,父母整整坚持了12年,父亲更是因此而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有时候看到老爸腰疼到背都直不起来的时候我总是很歉疚,觉得自己欠了父母太多。”田原谈及父亲的老毛病时一向乐观的她两眼也是蒙上了淡淡的雾气。

  学习上,可以说班里的同学们给了田原很多的帮助。暑假期间的那次骨折,田原一直到开学还没有康复,为了使田原不落下太多的功课,部分同学来到田原家中,为她讲解课堂上老师讲的知识点。“真的是很感激我的同学们,他们牺牲自己平时休息的时间来为我补习,要不是有他们的帮助,我可能就跟不上课程的进度了。”平时,每一次田原无法去学校上课的时候,老师讲课的录音和课件总会及时的交到她手上,没有一次遗漏。

  如果说田原的病是她的不幸,那么来自家人、朋友的爱便是她生命中的那缕阳光,温暖了她,也驱散了她心中的暗色。

  乐观与坚强同行

  似乎每一个行动不便的人,对于轮椅都有着天生的抗拒。田原一开始接触轮椅的时候也是有着很大的排斥,就是不愿意坐轮椅,宁可父母抱着。但后来想到父母的辛苦,孝顺的她明白自己应该给父母减轻压力,渐渐的接受了轮椅。当母亲推着她出去散步的时候,面对路人投来的怪异的目光,乐观的她反而会回过头去开导母亲:“让他们看好了,没关系的。”

  有一次,年纪还很小的田原偶然在一个电视节目上看到在上海有一个小女孩,身体情况甚至比自己还要糟糕。因为她的病,家里也已经是一贫如洗,田原就和爸爸商量着由爸爸出面去探望了这个女孩并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田原看来,自己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是很幸运的了,她有疼爱自己的父母,有可爱的妹妹,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在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比自己更加不幸的人,他们有的甚至连生存都是举步维艰。所以,田原依然热爱着生活,依然向往精彩的人生。

  田原喜欢看娱乐节目,热衷于偶像剧,喜欢看激烈的体育赛事,和朋友聊天时她也是侃侃而谈。和所有的女孩子一样,喜欢明星,喜欢漂亮的衣服,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梦想着有机会能够环游世界,尝遍天下美食,她有着与她的病不相称的开朗。忽略她特殊的身体状况,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很乐观,很单纯的普通女孩。

  坚强似乎是田原的另一个代名词。骨折的时候,母亲不止一次的对她说,如果真的痛的不行你就叫两声,但田原始终都是默默的忍受着断骨之痛,或许是因为怕父母担心,或许是她灵魂深处的那份倔强。“有时候我真的很佩服自己的这个女儿,她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的多。”田原的母亲对她也是深深的赞许。

  熟悉田原的朋友都知道田原有一个“绝技”,那就是她可以一天不喝水也不上厕所。由于身体原因,上厕所始终是田原在校学习的一大难题。“为了尽量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我就从早到晚基本上滴水不进,在座位上一坐就是十来个小时,一直坚持到晚上放学为止。”为了学习,田原付出的艰辛远远比普通的同学要多。

  学习上田原很要强,她觉得既然学了那就要尽力考好,这没有什么借口可以找。主要通过自学来跟随进度的田原给了同学们不止一次的惊讶。“那时我们去她家里给她补习初级会计,结果发现她通过自学居然比我们知道的还清楚,真不知道是谁给谁补习了。”曾经上门为田原补习过课程的杨晓同学对田原也是由衷的佩服。其实田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所付出的努力要比同学们多的多。同学的讲述毕竟无法和老师相比,有一次同学给田原讲解线性代数中的行列式的“化零”计算方法,听了两个小时楞是没听懂。之后她反复的听录音,看例题才总算是摸清楚了题目的套路方法。

  或许有人会怀疑,田原这样的身体状况,甚至连正常的上课都无法保证,又怎么能够完成好学习任务。但就是这样一个田原获得过一等、二等奖学金。在上学期的期末考中,在竞争激烈的会计专业中依然能够跻身前五十的行列。

(学生记者:钱文杰 任燕)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