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宋昊:网页“大侠”

2010-11-04 15:23:49 通讯员:陈琳  点击: 字号:TT

  人物名片:宋昊,电信N098班学生。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正保教育杯第五届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Dreamweaver网页设计组一等奖获得者。

  这是一个典型的90后男生,娃娃脸,喜欢摄影,是个摄影发烧友,但是从来不拍自己,深信开复大叔的一句话“追随我心”。同学们都说他是一个活泼开朗、热心随和的男生,有个性,拥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无心插柳柳成荫

  宋昊告诉记者他参赛纯粹是出于偶然。进校学习一段时间后,他擅长编程的专长在同学中已小有名气。一次一个学姐告诉他,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正在举办“正保教育杯”第五届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建议他去参赛。这是一个检验ITAT教育工程人才培养效果,同时也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展示个人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一个平台,比赛的水准很高,师生中的口碑非常好。出于好奇也为了检验一下自己的能力,宋昊决定去试试。一番辗转,宋昊在网上查到嘉兴地区只有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设有报名点,于是他赶去报了名。

  初赛在嘉兴,他没什么压力,也没把比赛当成很重要的一件事,没做什么准备就轻松上阵了。他不无自嘲地告诉记者:“初赛考Dreamweaver操作,全部都是选择题,有很多知识点我都不是很精通,只好蒙。”他坦言,由于对比赛的内容比较生疏,答题很吃力,感觉也不是很好,而交卷之后显示的考试成绩更让他很是郁闷,“只有59分。”他说他当时就感觉没戏了,肯定过不了初赛。回家也不敢告诉父亲。因为父亲在赛前曾提醒他:既然是比赛,就应该认真对待,好好准备。如今考成这样他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不过,让他高兴地是,在经过半个多月的等待后,出来的初赛合格线是46分!他顺利通过了!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的同时,原有的自信又回来了。

  复赛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比赛那天上午,父亲专程将他送到了地处下沙高教园区的比赛地点。“我很多同学都在那儿,那天上午就是下沙半日游了。”可能就是因为这种轻松的心态,他的状态非常好。复赛的成绩让他自己也大吃一惊,他拿到了复赛的最高分,顺利晋级决赛。

  决赛在北京科技大学进行。又是父亲陪着他一起去参赛。“当时兴奋的心情超过了紧张的心情,因为我没有专业背景,觉得能够进入决赛就很不错了,在我内心,我更愿意将此行当成一次快乐的旅行。”回忆着当时的情况,宋昊仍很陶醉。进入决赛现场,环顾四周,都是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佼佼者。宋昊在心里默默给自己鼓劲:“我只要做好自己就好。”

  决赛比的是网页制作,这是他比较拿手的。而结果也给了不重视名次的他莫大的惊喜——他荣获了此次比赛的一等奖。“这次比赛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很多,也让我清楚地知道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获奖后的宋昊一如既往地谦虚与低调。

  与电脑罗曼蒂克的“爱情史”

  宋昊说他玩电脑的起因很自然:“我身体不好,老呆在家。上小学前就接触电脑了,从486到core2,网龄超过10年……”电脑就像是陪伴他无数个日夜的亲人一样,难舍难分了。

  宋昊记得第一次与电脑邂逅是在父亲学校的办公室里。尽管当时他对486和奔腾电脑也只是一知半解,但是对电脑已经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时不时地往学校跑。后来,父亲领他去学校北区的金庸图书馆,他无意间发现里面有个电子阅览室,出于好奇进去了,第一次接触到了网络,感觉很神奇。“网络上什么都有,有我爱看的动画片,也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尽管当时还只是个二年级的小学生,宋昊已经感受到了网络的无穷魅力。记者笑着跟他说:“你开始玩电脑的时候,我还在玩洋娃娃呢!”

  宋昊学习计算机技术主要是以网络为主,书本为辅。比如网页制作,就是看别人编写的网站源码揣摩出来的。他说,网络上肯定不会像书上讲得那么系统完整,但是很灵活,你想知道什么就能知道什么。“可以说网络就是我的老师。”宋昊略带腼腆的说,“网页制作比较注重实际操作,因此我经常动手模仿别人的程序制作网站,久而久之就运用娴熟了。”

  在他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家里添置了电脑,从此之后宋昊玩电脑的兴趣更加高涨。不过与很多男孩子不同的是,他对于网络游戏没有什么兴趣,而是特别钟情于那些程序代码。他说他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还在想着如何编码,每每想到答案的时候,就会放下碗筷,跑向电脑前输入这串代码,搞得家里人莫名其妙。可就是他那种执着的精神,才获得了如今的成绩。在记者看来,他与电脑的感情已经上升到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状态,而这种倾情投入也着实为他取得了不少的成绩。

  父亲的支持是他前进的动力

  对于父亲,宋昊说他非常感谢,也非常敬佩。他告诉记者,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他在我对电脑开始感兴趣的时候,第一时间为我购置了电脑,并手把手教会了我使用;给我零花钱让我买电脑配件;还在我妈极力反对的情况下,做通了她的工作,为我装了宽带。因为妈妈一直担心我会玩物丧志。爸爸说他会监督我的,保证不会影响学习,而他也是这么做的。比如我有时候玩的时间太长,爸爸就会提醒我注意时间,不要影响学习。”宋昊在谈起父亲对他的支持时,饱含感激。

  宋昊还说尽管父亲有时会反对他,但往往带给他惊喜的时候更多。特别是父亲第二次给他买电脑的事情,让他至今记忆犹新。2005年的时候,家里原先配置的电脑跟不上形势了,更经不起宋昊的“超级运算”,他就常常在爸爸耳边说:“我这电脑配置太低了,您再帮我换个新的呗!”经过他的软磨硬泡,父亲最终勉强答应了,这让他很是高兴。他一有空的时候就去浏览“新蛋网”,一个专业介绍各种电脑配置和性能的网站,希望淘到性价比比较合适的电脑。“尽管爸爸答应给我买新电脑,但我也不希望爸爸承受太大的经济压力,对我来说,只要实用就好了,我并不要最先进的。”其实宋昊并不是“贪得无厌”。可出乎他意料的是,表面上不是很情愿给他买新电脑的爸爸,却通过银行卡透支的方法,给他买了台比较高级的电脑,这可让他高兴坏了,新电脑在手,他更加如鱼得水了。

  虽然妈妈对他玩电脑的事情一直有许多想法,也着实给了父亲不少压力,但是父亲还是在暗地里给他偷偷“塞钱”,变相地支持着他,钱虽然不多,但是宋昊说这些钱也养成了他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电脑迷,喜欢各种各样的电脑配件,特别是《电脑爱好者》杂志,每期必买。爸爸给他的钱他也舍不得花在别的地方,就攒下来,买《电脑爱好者》杂志,或者在淘宝网上买各种各样物美价廉的二手电脑配件。用他的话来说便是:“能用就好,不在乎是不是新的。”所以,他房间里电池一堆堆,电脑配件多得更像是个商店。

  宋昊告诉记者,他最快乐的时光便是与父亲相处的时候。父爱如山,是父亲默默地支持他、栽培他、教育他,引导他将“业余爱好”转变成“技能爱好”。父子俩的关系就如同朋友,有一次在打CS游戏时,父亲说:“我一般不开枪,一开枪就准能把你撂倒。”网页“大侠”毫不在乎地回答道:“我放慢速度让你打呦!”瞧这爷俩,多乐乎呀!

  用网站留住高中美好的记忆

  宋昊说他最自豪的事情不是这次获奖,而是在高中的时候,与两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创立了ETNWS(ETNWS=Energy Technology & Networks)网站。他笑言他们三个人平均情商低龄化,都喜欢看柯南,都喜欢喝碳酸饮料,感情不是一般的好。尽管现在他们在不同地方上大学,但还是会通过QQ或手机交流学习心得。

  谈起制作这个网站的初衷,他告诉记者,这只是他们三个人业余爱好的产物,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检验学习的理论知识。记者在他的介绍下,也浏览了这个网站,内容主要涉及计算机硬件的介绍、各种电脑杂志的介绍,也不乏他们一起搜集的新闻和幽默的故事。由于以前一起合作的伙伴都离开了嘉兴,网站的维护任务就落在了宋昊身上。“不过他们有空的时候还是会和我聊聊对网站建设的一些想法,并提出改进的方案。”

  尽管是一个简单的网站,但是在他那一届嘉兴一中的毕业生中间还是很有名气的。他告诉记者,这个网站之所以在那一届学生中很出名,是缘于他高考后在网站上挂出的一个山寨版嘉一中高考成绩网络查询系统,并赶在学校9月10日登报出来之前弄好了所有数据供所有的同学查询。“高峰的时候,网站都被挤爆了。”他不无得意地说。现在网站的点击率已累计达到了 77331次。“虽然我的查询系统很山寨,很不官方,但是信息绝对货真价实。”他的网站不仅记录了数据,攒了众多的人气,更是用这个网站留住了高中美好的记忆。

(学生记者:陈琳)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