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马江蔚:“光明教主”

2010-11-04 14:48:47 通讯员:钱文杰 张琦云  点击: 字号:TT

英雄帖

  姓名:马江蔚

  特质:乐观、自强

  出处:公管051

  事迹:马江蔚努力开拓校园牛奶市场,与光明公司合作,在另外两名同学的合作下开通“随心订”,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亲和!”这是马江蔚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或许正是这种过人的亲和力,使她能够赢得如此多的信任与友谊。

  马江蔚向来都是用乐观地态度面对生活。在按时上课和认真完成学生会工作的同时,她曾经一个月同时做5份兼职,过着自给自足的打工生活。大三时,她经过多方思量后决定退出学生会,与同学一起代理联通电话卡的销售。通过努力,她们打开了局面,打破了移动在校园的垄断。他们从100张、200张做到了销售1400多张,据了解,当年移动公司在我校也只销售了4000多张。这种种的经历,不仅带给江蔚丰富的是工作经验和做事时的坚持与自信,而且还有最珍贵的人脉资源。

  马江蔚开拓校园的牛奶市场是出于一个偶然的想法。大三开学初,她看到宣传栏上有招聘送牛奶的兼职信息,一个想法在她的脑海中一闪而过。“我比较喜欢做有点挑战性的事,当时我就有了做团队这样一个想法。”马江蔚微笑着对记者说道,语气中透着几分干练。按照宣传单上的联系方式,她主动联系了那几个同学,在交流后她发现这几个在学校送牛奶的同学都是单枪匹马的,规模很小,品牌意识也相对比较弱,江蔚认为送牛奶是一份收入比较微薄的工作,只有组建一个团队,把规模做大了才会有较好的收益。于是她找到她的两位同学,决定一起开发校园的送牛奶市场。 马江蔚在大二暑假时与光明公司嘉兴分公司接触过,跟那里的负责人认识,就通过这层关系与光明公司取得了联系。她单刀直入向光明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取得嘉兴学院光明牛奶“随心订,随心送”的独家代理权。但一开始她并未取得光明公司的充分信任,他们在学校设立了两个组进行代理,但马江蔚没有气馁。她和朋友在招募送牛奶人员的同时,做了一系列的市场调查,包括学校寝室楼的分布,周围同学对订牛奶的热情和意向等。在一切准备妥当之后,马江蔚便开始了她的送奶事业。

  马江蔚对记者谈到:“开始的那段时间非常的辛苦,我每天晚上整理订单,要忙到凌晨一两点睡觉,早晨五点多就得起床。都不知道自己那时哪里来的动力,但我很庆幸我坚持下来了。”送牛奶是件非常辛苦的工作,他们可能是学校里每天起床最早的人,寝室门一打开他们便要赶往集合地点领取自己要发放的牛奶,然后奔赴各个寝室发放。记者从马江蔚处得知,最开始订牛奶的人比较少,整个北区只有11号楼有一份,还是在五楼。送牛奶的同学每天早上要从南区跑到北区,然后爬五楼,就为了送这一份牛奶,而且只挣两毛钱。“这不是报酬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商家的信誉。”江蔚深知信誉对于刚起步的他们有多重要。

  事业刚刚起步,问题自然层出不穷,比如送错牛奶,送到的牛奶被路过的人拿走,牛奶没有及时送到等等。马江蔚的电话简直成了热线电话,每天一大早都要接到一大堆的投诉。“有时候真想把手机关机,让自己可以清净一天。”江蔚对那时候的情况记忆犹新。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他们三个人进行了内部分工,一个男生负责记账和统计工作,另一个女生负责早上的牛奶配送,江蔚则负责市场的推广和订单。各展所长,这样不仅三个人的工作量大大减少,而且管理也更加有条不紊。另外,随着经验的增加,他们还设计出各种表格,使得统计和管理变得更加方便明了。江蔚她们的工作渐渐步入了正轨。

  由于送牛奶收入比较低工作又比较辛苦,直接导致了人员的流动性偏大,难以管理。为此马江蔚多次前往光明公司交涉,要求给予送牛奶的同学一个底薪工资,以确保同学的利益,在江蔚的努力下终于争取到了光明公司的承诺。

  马江蔚和她搭档们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光明的品牌打入到嘉兴学院,并垄断了校园的送奶市场。“我只是喜欢和一群人一起像家人一样相处,通过大家的努力把一件事做好的感觉。”江蔚欣慰地说。她把这个市场的开发看作是一次对自身的砺炼。组建一个团队,大家通过努力将一个品牌打入大学校园,并树立起良好的口碑。江蔚的坚持不仅仅是因为对团队的热爱,同时也是因为有了朋友们的支持,在最困难的时候是他们的鼓励支持着她一步步走向成功。“只要江蔚你做一天牛奶,我就定一天你的牛奶!”当时这句话给了江蔚莫大的勇气。

  当记者笑着提起她的外号时,马江蔚笑得很灿烂:“我的同学开玩笑说我是光明教教主,和我一起干的两个同学分别是光明左右使,而我们去光明公司总部就是上光明顶。”

  现在马江蔚已经在一家公司实习,在一个能够发挥她才能的舞台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一位坚韧又乐观的“光明教主”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让我们祝福她吧!

(学生记者:钱文杰、张琦云)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