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张晨:22岁的电影制片人

2010-11-04 14:36:01 通讯员:周燕萍 谢海燕  点击: 字号:TT

  张晨,男,嘉兴学院经济N081学生,用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一部自编自演的电影《失乐岛》,现该电影已获得西北民族大学第三届DV影像节组委会特别大奖。他曾参加过嘉兴学院十佳歌手大赛,初一时表演钢琴已考过十级,自己却说是“懂点音乐,会玩乐器”。他怎么做到的?是什么支撑着他走下去?记者带着无数的疑问和好奇,采访了这位学生制片人。

  “我很非主流”

  “我的高中和别人没什么不同,只是很疯,接触各种东西,篮球、网球、各种琴,可以说我的课外生活很丰富,天天回家很晚。”当记者感叹他初一就考过钢琴十级,并曾在五星级大酒店里兼职弹钢琴时,他说“正常”。正是这样一位“牛”人,在高一暑假里就有了自编自演《失乐岛》的念头,这也与他的家庭有关,他的父亲就是一名演员。
他在日记里曾这样描写自己:“说起来我也很奇怪,我越是失败,勇气就越大。我的学习成绩说不上好,但我想在其他方面我应该可以比别人做得更好!”可能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张晨在高中时广交朋友,也慢慢地积累起了自己的人脉关系。也就是在那时他与《失乐岛》的另一灵魂人物王子元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兴趣相同的两人在渐趋“成熟”的时候便萌生出了拍电影的想法,可惜那时已临近高中毕业。
到了大学,开始时一切似乎和所有人一样,张晨对大学里的一切都有着新鲜感和好奇感,什么都愿意去尝试一下。可渐渐地,看着很多同学沉溺在网游中,乐此不疲,他觉得自己应该振作起来。他说:“大家喜欢在网络上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威风凛凛的人物,那么我就想,我还不如在现实中把自己塑造成这样的一个人。完成梦想的同时,又能自我实现,更可以让大学四年的时间充满意义!”于是他决定重拾起自己的梦想——写剧本,拍电影。真正的契机是由于张晨参加校园十佳歌手的失利,不甚服气的他当天晚上就打电话给好友王子元,商讨高中时定下的剧本。他说“我要靠自己的努力,让我的梦想登上舞台,公之于众!”

  的确,正如张晨幽默地打趣自己时所说“我很非主流”那样,他选择的路也很有“非主流”的味道。

  和城管打起游击战

  2008年11月份,张晨和王子元开始联手写剧本。根据日本影片《大逃杀》的故事情节,他们分工合作,并加入了自己的思考,一番努力之后,终于写出了《失乐岛》剧本的初稿。但由于《大逃杀》实在太过血腥,题材以及拍摄方面的限制,让他们不得不进行了多达七次的大修改,期间为了使剧本更加完善,他们还请《萌芽》和《读者》两份杂志的主编帮忙修改指正,终于在大一下半学期时形成了最终的剧本。

  此后,两人通过网络广发邀请,召集演员,到甘肃影视公司租拍摄的设备,再寻找合适的拍摄地点,一路从成都找到位于甘肃刘家峡的一个孤岛上面。2009年8月3日,他们的电影终于开始进行拍摄了,最终在8月15号全部拍摄完成。这部仅有45分钟长的电影倾注了剧组所有人的心血。

  在招演员的时候。他们还采用过街头招募的形式,在兰州大街上三人一组,冒着烈日发传单。特别好玩的是,他们还在发传单的过程中,和城管打起了“游击战”:城管不让他们发,他们答应说好,然后躲开城管,换个地方再继续发。“甚至一度采取用两人发传单、一人望风的策略,以应对城管的突击检查。”张晨笑嘻嘻地说。

  虽然他们的电影史一部小成本的自治短片,但参与制作和拍摄的工作人员确也颇为专业。《失乐岛》的摄影师是北京电影学院的研究生马子凯,化妆师则是来自一线影视公司的被大家亲切地喊做“姐姐”的绢子。当然影片的主要演员还是以在校的大学生为主,他们分别来自四川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商学院及渭南师范学院,我校除了张晨担任制片人,并在电影中饰演反派黑衣人之外,还有来自生化学院环境081的潘柯努同学饰演珺瑶一角。这些人员的召集和张晨以前所搭建的广阔的人脉关系分不开,所有的参加人员都是因为梦想、熟识才加入进来,没有任何的后期报酬。

  “尊严被踩踏在了别人的脚底下”

  拍一部电影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务之急便是资金的筹集,而最简单快速的方法便是拉赞助。
电影开拍前,张晨和王子元两人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地跑,希望能够有人为他们的电影做投资。但是那时的他们一没有名气、二没有经验,很多老板都是用鼻孔对着上门的两人,轻飘飘地留下一句“我会考虑的”便送客走人,时候根本就不再和他们联系,更有甚者根本就不理睬他们。不屑、漠视、甚至侮辱,让这位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感到自己的尊严被狠狠地踩到脚底下。而他的演员父亲也早已言明:“你要出去闯可以,但我只负责把你送到你要去的地方,其他的得靠你自己。”家人不希望他走这条路。但这并没有击垮他,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

  电影临近开拍,但它们没有拉到任何赞助。前期的10万元资金只好由张晨他们自己掏腰包。“那个时候我每月的生活费只有80块钱。记得有一次我和我同学已经两天没吃上饭了,身上只有5元钱,我们俩跑到包子摊上买了十个包子,好心的老板多给了我们四个,于是咱俩一人七个包子对付了两天。”如今说起来,他并不觉得很辛苦,反而乐在其中。

  电影终于开拍,拍摄过程却并不是一帆风顺。拍摄电影的岛上条件实在太差,不仅食物器材要自己搬运上去,还有酷热且忽晴忽雨的天气。岛上没有住的地方,他们只能住帐篷;岛上没有食物和水的来源,弹尽粮绝的他们甚至想过用蒸馏瓶来提取黄河水,却以失败告终;还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危险发生,有女生甚至被蛇咬到过,而他自己更是遇到了生命危险,在拍一场悬崖边的戏时,他失足滑了下去,好在身上的安全绳和悬崖边的一棵小树救了他!

  险情接二连三发生后,谁都不免会有抱怨的声音。“我会扮小丑,做做滑稽的动作,赔赔好话,非要把那人逗笑了不可。”张晨感叹,“那时我终于体会到为什么说做人要圆滑,协调矛盾真的很不简单。假如我还是以前那样的愣头青脾气,很可能这部电影就无法完成了。”
家里不支持,资金不能到位,宣传力度不够,还有就是影片一经发出舆论上也有很多批评的声音,这些让张晨几个月都不曾睡好觉。但正是这样一步步坚定不移地走下来,张晨的性子被磨砺得愈发成熟与稳重。

  “成功就是着手做某件事情”

  “其实这部电影拍摄出来的效果,和我们理想中的还存在较大的差异。”当被问到他对这部电影有什么看法时他这样说,“但我还是很满足的,毕竟这是我的第一次尝试,并做成了,我想以后我会做得更好的。”

  目前,本片已获得西北民族大学第三届DV影像节组委会特别大奖,入选西北师范大学DV创作与赏析课期末考试分析影片,德国PLAY GAME桌游俱乐部展映影片。由兰州职业钢琴师李瞾谱写的主题曲《目断》在兰州音乐广播首播。《失乐岛》一分钟宣传片三次登上土豆网、酷6网、及CCTV网络电视台首页。且本片正在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业短片单元,第五届中国大学生DV文化艺术节专业短片单元,中山大学第八届DV文化艺术节专业短片单元。团队2010年新年作品《联想广告:我的肝儿》参加中国(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广告单元。

  随着作品逐渐被大众所认可,张晨家人的反对声音也不再那么激烈。在谈到这一年来的收获时张晨说:“我们付出的真的很多,很不容易。但我始终坚信一条原则,那就是一旦我走在了这条路上,不管中间是否会跌倒,我一定会站着走完全程!”正如他说的那样:“成功就是着手做某件事情”,不管他的影片最后参赛结果如何,他已经成功了!

  “这是我的第一桶金,我会格外珍惜。但我不会因此停止脚步,我要一直向前。”张晨如是说,也是这样做的。现在他和伙伴们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下一部影片了,并计划在嘉兴创建一个工作室,为以后的发展建立一个活动基地,并且将在今年暑期开始新一轮的拍摄,可能还会应邀参加中法文化交流活动。

学生记者周燕萍谢海燕

上一篇:第一页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