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大学生做起外来人员子弟“家教”

2008-04-21 13:31:56 通讯员:■记者 朱弼瑜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昨天下午,南湖创业学校八年级的110名外来人员子弟上了一堂特别的课:嘉兴学院的55名大学生以一对二的形式,对他们的薄弱科目进行专门指导。

  “姐姐,磷在氧气中燃烧生成五氧化二磷的化学方程式我怎么也配不平。”“这道题我算了好几次,答案都不一样……”八年级的教室里,每名大学生面前都坐着两名外来人员子弟,草稿纸上写满了各种题目的解答过程。在这样的“师傅”面前,孩子们显得比较放松,把平时不懂的问题全部拿出来一个一个地问。八年级学生杨玲刚弄懂了一道困扰她很久的科学题,正准备把英语中的几个疑难语法拿出来请教。她说,平时面对老师比较紧张,可在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面前可以尽情地问。而她的同学李雪萍显得更害羞,她刚从四川转学来到嘉兴半学期,数学和科学都是让她感到难度不小的科目,她说,自己也曾经想请家教,但家里的经济条件无法满足她的要求。正给她们讲解的大学生陈春仙说,家庭贫困的孩子请不起家教,有的也不敢问老师,希望自己能给他们带来帮助。

  带队来给孩子们上课的大学生严加海介绍,这是嘉兴学院勤工助学指导中心组织的义教活动,自去年11月底开始,已为南湖创业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30多次这样的辅导,每周孩子们都能听到一次大学生“老师”上的课。大学生们对给外来人员子弟做义教积极性非常高,目前已经有700多人报名,他们中有许多人是贫困生,受到社会的资助,因此想以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帮助更多贫困的外来人员子弟更好地学习。南湖创业学校校长方中良说,孩子们对大学生来上课十分欢迎,每次上课都有很多孩子早早就来了。“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开阔孩子们的眼界。”方中良说,这些外来人员子弟大部分来自山区或农村学校,基础较差,有这样大学生给他们做“家教”的机会再好不过了,他更希望孩子们通过与大学生的接触,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与大学生交朋友,学到更多课本以外的东西。

《嘉兴日报》2008年4月18日第10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