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三年,一个秘密在学生间传递

三年,一个秘密在学生间传递

2008-04-14 10:49:20 通讯员:■本报通讯员 章亚钧 本报驻嘉兴记者 屠悦 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 字号:TT

 

从一个班级到一个学院,从资助两个小学生,直至资助十几个学校的数百个学生,嘉兴学院的大学生3年来传递着爱心接力棒,秘密资助湘西凤凰县的贫困学生。直到前不久有位同学写信给校方,呼吁更多师生加入爱心队伍,捐助更多的凤凰县贫困儿童,这个秘密才被校方得知。

  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昨天,湖南凤凰县山江镇大门山村老师吴志显陪同受助的小学生,通过网络视频与嘉兴学院的大学生们见了面。

  千里寄来绣花鞋垫

  “那些孩子大部分是第一次看到电脑,一个个腼腆得很。我问他们长大有什么愿望,他们很多人都说,想做像吴志显、吴建辉那样的老师,让更多的学生有书读。”嘉兴学院大学生王莎莎听到这些话,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温暖和欣慰。这支爱心接力棒传到王莎莎已经是第三棒,她目前担任全校整个爱心捐助活动的总组织人。

  王莎莎说:“爱心活动已经延续3年了,学校一直不知道,直到后来有个同学写信给校领导,呼吁给凤凰县贫困儿童更多地捐款捐物,学校才知道这件事。如今献爱心的同学已由当初的几人发展到了全校百余人,由于有的同学还没有透露姓名,估计实际人数更多。”

  “那些孩子生活的艰难,真是无法想象。他们每个星期都拿家里种的米去镇上换点菜和辣椒,每天一日三餐就是辣椒就饭。”王莎莎说,网络见面现场的一位小学生叫吴丽星,家庭非常贫困,爸爸得病去世了,每天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

  “老师介绍她的情况的时候,吴丽星一直低着头。等她抬起头的时候,已经满脸都是泪水了。我心里也很难过。”王莎莎有些哽咽。

  王莎莎说,大学生们资助的孩子一个个都非常懂事,也很努力,定期写信汇报成绩,有时还给大哥哥大姐姐们寄来他们亲手做的小礼物,让她和同学们倍感幸福和欣慰。“前段时间,我们班里资助的龙梅艳还寄来一双刺绣鞋垫。我一直珍藏着,这是一份真情呢!”

  三年前悄悄传出第一棒

  爱心接力第一棒是由嘉兴学院人力资源管理042班学生胡建伟传出的。

  2005年9月,作为班长的胡建伟带着刚制作完成的班级工作计划,来到图书馆打印。在闲聊时,他告诉图书馆的陆加敏老师,班里打算资助一两名贫困儿童,正在联系中。“我知道湘西有个专门资助贫困学生的‘凤凰助苗网’,当地负责建网的吴建辉老师挺热心的,要不你们联系一下?”陆老师建议。

  在上网查阅了对方资料后,胡建伟与吴建辉老师联系上了。“他当时很意外,也很惊喜,很快给我E-mail,并发来了几个孩子的情况。我回去和班里的同学们讨论了一下,决定每学期从班费中节省出300多元,资助两个孩子。”胡建伟说:“我们资助贫困学生并不是一时兴起,也不能半途而废,这项活动一定要继续下去,所以那时我们班委就决定,要以班级为单位,每届资助两个孩子,4年轮一届,学长传学弟学妹,像火炬传递一样,把这项活动作为我们人力资源管理班的传统,一直延续下去。”

  胡建伟班级的这一活动完全是悄悄进行的,别的班级同学并不知道,但是很快,这个秘密被管理学院工管班的朱亚萍知道了。“我听说这件事以后,觉得很有意义,我们班也要参加进来。”于是,朱亚萍立即与班委商量,并在班会上得到了一致通过,最终凤凰县的另两个贫困小学生龙梅艳、龙韩于两个孩子成了朱亚萍班的资助对象。

  “秘密”一传十十传百

  很快,其他班级的班委也知道了这件事,他们随即表示也要加入,一股捐助的热潮在学生间暗暗涌动。有的寝室长找到朱亚萍说,好歹要资助一个,不然回寝室没法交代;有的学生频频打来电话,要求帮他们联系一个,今后孩子的学习费用由他们提供……

  “后来,同学们都陆续与受助孩子联系上了,还有家长写信给我们,表示确实收到了资助。有的家长很淳朴,不识字就让人代写,写好后自己按个手印,看着这样的信每个人都很感动。”朱亚萍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感慨。

  毕业前,朱亚萍把厚厚一本贴着汇款单复印件的文件交给师妹王莎莎。“现在我们班资助的龙梅艳还经常写信给我,我收获了一份纯真的友情。据我所知,不少已经在工作的同学还在继续资助,我们把爱的传统带到了四方。”朱亚萍说。

  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夏跃平得知情况后非常欣慰,也很感动,他说:“我很高兴,我的学校里有这样可爱的同学,他们多年来默默传递的,其实是一份责任。”

  捐助范围已达十几所学校

  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大门山村老师吴志显说,刚开始,嘉兴学院的同学捐助的只有一个学校的一两个学生,后来请求捐助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受捐助范围也渐渐扩大,现在已经扩大到凤凰第一中学、凤凰第二中学、凤凰民族二中、吉信镇两头羊学区、麻冲九年制学校、千公坪九年制学校以及山江镇新光小学、大马小学、下雄龙小学、得胜坡小学、早岗小学、山江完小、古塘小学等十几所学校,仅去年受资助的学生就达50多人次。

  吴志显还特别强调:“我们还很感谢杭州的好心人。一位是杭州保俶塔实验小学6年级的陈同学,资助我们这里的一个叫吴君梅的学生有3个学期了,除了钱,我们还经常收到他们寄过来的衣服、学习用品;另一位资助贫困学生吴秀元的杭州人,从没有告诉我们他的姓名和地址。”吴志显老师说:“没有这么多热心人的资助,这些孩子根本就没钱读书了。”

《钱江晚报》2008年4月12日第A6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