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感恩支起爱的循环

感恩支起爱的循环

2008-04-14 10:54:15 通讯员:■本报特派记者 蔡 琦  记 者 胡馨婷   来源:嘉兴日报 点击: 字号:TT

□《百余大学生“爱心秘密”感动湘西》后续

  70年前,4000凤凰壮士为守卫嘉兴英勇捐躯;今天,我们该用什么报答他们的后人?

  感恩支起爱的循环

  ■本报特派记者 蔡 琦

  记   者 胡馨婷  

  这不是一时的爱的给予,这不是“号召下”的爱的馈赠,这是一批又一批大学生自发地、秘密地进行了很多年的爱的传递。连日来,本报关于嘉兴学院百余大学生爱心助学湘西贫困儿童的报道感动了很多人,而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也了解到,凤凰与嘉兴两地人民早就血脉相连:70年前,一批来自凤凰的战士在嘉兴的土地上,以血肉之躯为我们阻挡日寇的进攻,其中4000多人把热血洒在了这里。面对70年前英烈们用热血书写的那份赤诚之爱,面对如今他们那些还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的后代,我们又该做些什么?

  70年前在嘉兴

  以血肉之躯筑起“城墙”

  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龙文玉说起70年前发生在嘉兴的那场战役依然心潮澎湃。

  1937年11月5日,驻防在奉化的一二八师奉战区司令薛岳之命,从宁波日夜兼程奔赴嘉善前线阻击日寇。该师师长顾家齐、副师长戴季韬均是凤凰人,全师7000将士中绝大部分是凤凰的苗族子弟。

  11月12日,日军开始对一二八师阵地发起攻击。面对日军强大的陆空炮火,而我方装备落后、弹药欠缺,一二八师唯一有效的战法就是待敌人炮火过后,日军攻到阵地前100米左右时,突然跃出工事进行肉搏,使敌人的飞机大炮不能发挥作用。就是靠着这种短兵相接的拼杀,一二八师打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史料记载:嘉善阻击战的战况空前残酷激烈,每一天每一仗均以白刃战见分晓,甚至一天冲杀肉搏战达几十次。

  11月15日,已连续浴血拼杀五昼夜、伤亡已达2800多人的一二八师接到命令撤至城内坚守。而此时国民党3个团早在一二八师进城之前撤离,只留下了一大串地堡工事钥匙。而这100多把标着各种号码的钥匙竟只有两把能打开两个地堡的钢板大门,其余的全都对不上号。此时,日军已突破最后一道防线,装甲车正逼近县城。

  次日拂晓,日军在6架飞机和几十门重炮的配合下,对嘉善城展开了全面进攻。一二八师700余人的敢死队猛虎般扑向城外,与进攻的日军展开殊死肉搏。一个多小时的拼斗,杀退了凶顽的日军,敢死队员几乎全部战死。到下午6时,嘉善城防工事已多处被摧毁,一二八师官兵伤亡过半,只剩下不到3000人。

  嘉善阻击战打响了浙江抗日第一仗,是整个抗战期间发生在浙江的规模最大、战况最激烈的战斗。这一战推迟了嘉兴的沦陷,为浙江全省的抗战作了准备。

  大山里的孩子

  被贫穷挡住求知步伐

  这是一顿让随行记者倍感辛酸的午饭。4月8日上午,在结束与嘉兴大学生的视频连线后,嘉兴在线的记者王坚请小朋友们和吴志显老师在山江镇上唯一一家像样的饭店吃了顿饭。记者请小朋友点菜,其中一位点了猪肉、一位点了牛肉、一位点了腊肉。“怎么连点三个相似的菜?”“孩子们平时吃不到肉,所以特别喜欢吃肉,像这么一顿饭只有在过年或者重大节日的时候才能吃到,量也没今天多。”开饭后,吴志显老师仿佛看出了记者的纳闷,解释道。

  一天只吃两餐,每餐不是豆豉、剁碎的辣椒就是酸豆角,就这样从周一吃到周五,周末回家再背6公斤米到学校,并带上一罐豆豉、辣椒或者酸豆角……这就是凤凰孩子们的日常伙食。孩子吴秀元每周日下午从家里到镇上的学校需要走一小时的崎岖山路,还要拎着6公斤米。“累不累,路上休息不休息?”记者问她。“累,特别累,但是不敢休息,得快点走,否则到学校就要迟了,晚上还要夜自习。”她回答道。“为什么不早点出发?”“在家要干放牛、煮饭、洗衣、劈柴、插秧之类的家务,必须把活干完了才能来学校。”

  ……

  而有这样经历的孩子,在凤凰随处可见。身临其境,记者再次感悟到凤凰县教育局负责人一番话的辛酸:目前全县家庭年人均收入在800元以下的农村贫困学生共有12000多名,每年能就读高中、职校的只有2000人左右,很多学生不能升学主要是因为贫穷。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祖先告诉我们的最朴素的道理。这些天,记者听到了很多凤凰人对嘉兴人的感激。然而,今天在嘉兴这块浸润着凤凰英烈鲜血的热土上幸福生活的我们,目睹他们的后代在大山里、在贫穷中一次次泪流满面却不放缓求知的脚步时,或许真正应该感恩的不是凤凰人民,而是我们!嘉兴学院的师生们跨出了嘉兴人民对凤凰人民感恩报答的第一步,而我们又该如何让这样的步伐更有力,让这样的队伍更浩大?欢迎您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2400000,与我们分享您的看法与建议。

《嘉兴日报》2008年4月12第2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