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成立“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2021-03-26 16:50:44 通讯员:教务处通讯员 来源:教务处 点击: 字号:TT

  3月26日上午,嘉兴学院“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越秀校区第六会议室举行。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副校长张琦出席揭牌仪式。

  会上,张琦宣读了《关于成立嘉兴学院“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通知》;卢新波和王国银共同为嘉兴学院“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卢新波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嘉兴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觉肩负起“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历史重任,全力打造红船精神研究高地、育人阵地、传播基地。他表示,红船精神是嘉兴学院独特的课程思政资源,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课程思政提升工程,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已初步形成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红船精神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他希望,中心成立以后充分挖掘在革命红船起航地办学的独特政治资源,充分发挥学校众多科研平台集聚的优势,坚持学科与思政同向同行、立德与树人双管齐下,持续推进以红船精神学术研究支撑课程思政资源建设、以教学研究带动课程思政模式创新,打造凝练具有嘉院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为浙江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创建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先行省和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国银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作为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办学的高校,把红船精神发扬好、传承好、落实好是嘉兴学院的责任和使命,“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中心高水平建设、彰显“红船精神+”课程思政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嘉兴学院要以本次揭牌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挖掘“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要注重平台搭建,落细落深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紧密结合专业教学,强化课程设计、优化课程内容;要强化研究激励,深入研究和把握课程思政的一般规律,营造“大思政”育人氛围,把红船精神物化为具体的育人元素、活动、课程和资源,力争将中心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课程思政建设大平台。

  中心揭牌以后,我校将以“红船精神+”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为依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难点及前瞻性问题研究,着力构建彰显红船精神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红船精神”育人的先行者、示范点和重要窗口。
  宣传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参加揭牌仪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