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读书会暨“校长与你面对面”活动

2020-12-18 22:11:01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12月18日下午,校团委在梁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读书会暨“校长与你面对面”活动。校长陆军院士出席活动。学校各学生组织代表、普通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
  “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奋斗”为何?于大学生而言是勤奋学习、提升自我,那么要如何“奋斗”?在活动中,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17篇章《习总书记寄语我们“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并围绕主题开展了交流探讨。

  陆校长分享了他在科研创新路上的行与思。“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到了大学,人就要开始成长,要慢慢学会承担起社会责任。”“要把眼界放长远,看得多远,我们走得就有多远。”“不要问中国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中国做了什么。”现场,陆校长屡抛金句,结合个人学习与工作经历,为学生答疑解惑、指明方向。陆校长指出,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国家支持,国家的强大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的拼搏与奋斗。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而青年大学生生逢其时,更应该把握当下美好时代,抓住机遇,通过奋斗来实现人生价值。“我相信不管你们未来从事什么岗位,只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每个人都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陆校长表示。最后,陆校长勉励青年学子要把握大学时光、珍惜美好时代,刻苦学习、锤炼本领,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都知道科研工作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是什么让您坚持下去的呢?”“您觉得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到底重要在哪里呢?”在互动环节,在场学生纷纷提问,陆校长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给出了建议和指导。
  听完陆校长讲述他本人的经历后,设计学院视觉171班蒋紫烨同学表示,陆校长从大学毕业到就业的各种成长经历都很值得我学习。“我觉得在注重勤学的同时,也应注重力行。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会更加注重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为社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大国利器都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那就是自主研发,因为自主研发,我们才有了底气。”仔细研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机电工程学院材控172班刘海斌同学说,“我学的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大国利器的研发生产离不开材料成型技术的应用,今天陆校长的经历更让我深深明白了我国科研工作者的不易。未来,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在材料成型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能有所贡献,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学生代表交流提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