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初心”——我校直属附属医院“分战场”医护人员同心战“疫”

2020-03-02 16:54:35 通讯员:直属附属医院通讯员 来源:直属附属医院 点击: 字号:TT

  前期,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我校直属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做好了“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为保障抗疫工作有序开展,医院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市卫生健康委指导下,除本院隔离病区外,牵头改建了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其作为抗疫工作的“分战场”。虽然身处不同的“战场”,但是大家怀着同样的“初心”,践行着同样的“抗疫”使命。

  三天,完成长水院区改建
  1月27日,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王国芬主任带队下,医院院长姚明、副院长顾爱明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前往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研讨、部署隔离病区改建工作。这项工作同时得到了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卫生健康局)局长章红亚、长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雪明的全力支持与协助。
  为了增加新冠肺炎观察患者的收治点,需要将长水院区的普通病房改造成感染病房,这是该项工作的最难点。为此,医院组建医疗、护理、感控、后勤四个工作组,共同筹备改建项目。医院防保院感科科长陆锦琪表示,改建的关键在于诊疗环境必须符合防控规范。因此,总务科从检修管道、更换感应水龙头、污水消毒系统,到检修电路、铺设电线,安装设备,再到改造新风系统、排风系统,物资供应等,事无巨细,而且高效保质,不疏漏任何细节。路线、布局改建完成后,设备科紧急调配各项设备物资进驻长水院区。一切硬件就绪,院感培训小组同步开展人员培训。同时,由于长水院区本身条件限制,防保院感科贾磊及冯勤丽作为院感监督专员先后派驻长水院区,每天下病房开展感控指导与监督。
  改建恰逢过年期间,用工困难,“市卫健委、区社发局以及长水院区都非常支持改建工作,多方协调,本院医务科、护理部、后勤科室等尽全力配合工作,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改造。之后,医院党委书记钱钢、副院长钱建萍、胡惠林等领导多次现场督查指导,使得院区高效完成改建,并顺利运行。”陆锦琪说。

  坚守,战疫不分你我
  1月29日晚上,长水院区隔离病房收治了第一位发热观察病人。此后,全体医护人员连夜奋战。
  “长水院区总共有3个病区,开放了2个,1个备用。主要是收治待排的观察患者。和本院隔离病区不同的是,这里的患者流动非常快,排除新冠肺炎疑似后,迅速出院,一般2-3天就会 周转一次。”第一梯队长水院区负责人、呼吸内科(三)病区副主任马肖龙说。


马肖龙副主任医师

  病人的快速周转也给医务人员的工作增加了难度,意味着医护人员得花更多的精力去熟悉每一位患者。院区收治的患者年龄跨度非常大,有88岁高龄的,也有才15岁的青少年。医护人员不仅要做好护理工作,更要关心他们,照顾好他们的日常生活。同时,疫情来势汹汹,不少患者都有恐惧心理。“好几次碰到救护车送来的患者,因为太害怕不愿意进病房。这种时候往往是我们医生护士穿着隔离衣下楼去接,隔离期间也是不时打电话,隔着门劝慰他们,消除他们的恐惧心里。”第二梯队长水院区负责人、大内科副主任胡进说。


胡进主任医师(右)

  一旦有患者被确诊,即转至医院本部感染病区,或排除疑似出院,均需要进行彻底的消毒,每次消毒时间长达近3小时,消毒工作大部分都由护士完成。因为工作量大,护士人员经常汗流浃背。
  长水院区医护团队除大部分是医院的医务人员外,还有从省荣军医院、嘉兴市中医院、新安国际医院、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抽调的医护组成。“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医院,但都表现出一致的敬业。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尽管工作强度大,大家却从不推诿,没有一个人抱怨,这点让我非常感动。”护士长居俏艳说。
  无论是武汉前线、医院隔离病区,还是长水院区,全体医护工作者在抗疫战线上不分你我,团结奋战,只为同一个目标——战胜疫情、春满人间!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