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你过元宵我守平安——我校党员干部开展替班顶岗志愿服务

2020-02-09 19:27:41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安保处、文法、师范 点击: 字号:TT

  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学校党委为了能让一线执勤人员歇一歇、缓一缓,与家人一起过个元宵节,积极响应嘉兴市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的海宁市“你过元宵我守平安”的倡议,迅速组织了由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组成的26名志愿者队伍,从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分别在越秀校区、梁林校区、平湖校区的六个卡点开展“你过元宵我守平安”的活动。
  顶班期间,校党委书记黄文秀、副书记吕延勤,组织部长钱方明,安保处处长褚寅到各卡点走访看望现场工作人员,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洪坚看到学校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疫情当前,很想通过自己的行动为抗疫加油鼓劲。在顶班前,她刚指导“初心”团队成员创作了《初心同在——献给红船旁最美逆行者》诗歌,并制作了配乐朗诵视频。“我们没有机会冲锋抗疫一线,但我们非常想通过自己的方式传颂并弘扬他们的大爱精神。”这次志愿服务中,她负责顶班的是学校门卫值班岗,“通过这一次志愿服务,我深刻意识到安保人员的不易,没有他们每天的定时巡逻、时刻监控、随时出警就没有我们的安宁,他们是我们平安校园的坚强保障。现在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们牺牲与家人的团聚严阵以待,为他们点赞!”

  对于平湖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师范学院院长丁连生而言,这是他连续第三天在平湖校区值班,寒假期间校区食堂关闭,他吃住都只能在办公室。每天早晨起床,他第一件事就是巡查校园,然后将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向校区防控专班传达,检查督促教职工和学生排摸情况上报,并对进校区处理工作事务人员进行管控。当天,他与校区服务中心方华林、姜建祥科长和校区保安队长一起替保安值班,做好进出大门人员查验和体温监测、校区监控视频监测和校园晚间巡视等工作。“保安人员平时很辛苦,想让他们回家好好和家人团聚过个节,但我们两位保安人员都要求坚守岗位,这让我很感动。”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觉得我们要心中装着群众,特殊日子、关键时刻身先士卒,为他们分忧解难。”

  人事处副处长张鼎说,疫情发生以来,人事处就紧急成立了疫情防控专班,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教职工信息排摸任务。他表示,随着疫情的变化,前期几乎每天的数据排摸统计都在发生变化,情况非常复杂,但人事线上的信息报送专员们在繁重的排摸工作面前没有一句怨言,这让他很感动。这次“你过元宵我守平安”活动中,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安保人员一测一核一记的流程化动作看似简单,但身处一线的风险和艰辛让他感同身受。“我们是战斗在不同岗位的嘉院人,虽然岗位职责不同,但我们的心在一起。”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组织部科长方海涛一直想为学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正好这次学校党委开展“你过元宵我守平安”活动,他便报名参加了。他被分配到的任务是跟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杨培强一起在越秀校区北门卡点执勤,时间是晚上六点到八点。当他带上红袖章、白手套、口罩,拿着测温仪的时候,立即觉得身上的责任很重,不敢有丝毫的马虎。针对车里驾乘人员的体温跟正常体温有点偏差的情况,他更加仔细;面对前来送外卖的小哥,他也做到耐心劝阻。两个小时的时间不仅让他真正感受到了一线执勤人员的辛苦,也让他更加意识到整个校园的平安需要嘉院人的共同守护。

  “请问您是不是我校教职工,请您登记一下”“请配合测量下体温”……这些话学生处吴满成科长最近听了很多遍,但这次真正“上岗”后,他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这项工作听上去简单,做起来却很累。安保人员一天几个小时下来真不容易,腰酸背痛,口罩戴久了会感到耳朵疼,有时还会有点头晕。”他说,“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体会到了不同岗位的责任,也看到了嘉院人的兢兢业业。如果有需要,我愿意继续参加其他志愿服务,为抗疫贡献点自己的力量。”

  越秀东门值班室安保人员章明珍一直坚守在校园防疫的第一线。寒假期间,越秀东门是进出学校的最主要通道,他们每天都会近距离接触进出学校的人,登记他们的详细信息并为他们测量体温。“这次病毒传染性很强,我们每天接触不同的人,亲人们还是挺担心的,好在他们都很支持,这让我们很安心。”她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不能回家吃饭已经成了常态,今天是元宵节,学校安排了志愿者给我们替班,让我们回家吃个团圆饭,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彰显高校战线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