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由我校参与举办的“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

2019-04-21 19:40:39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党校办、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点击: 字号:TT

  4月20日,由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嘉兴学院、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曾林平,中共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馆长查玉强,我校党委书记黄文秀、副校长胡俊云,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相关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黄文秀对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作为办在南湖红船旁的高校,学校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社会责任,依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组织研究力量、搭建研究平台,积极开展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共创建、红船精神与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等方面研究,取得可喜的成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专家学者今天齐聚党的诞生地,围绕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对深化五四运动与中共创建的精神内涵、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要求,我校教师同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进一步开阔眼界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力争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五四运动与中共创建研究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希望,专家学者对我校改革建设发展,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帮助我校更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龚和艳致辞,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从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起航地、长三角的中心腹地、江南文化发祥地、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嘉兴。她指出,嘉兴的发展表明,时代需要精神,伟大的精神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力量源泉。五四精神、红船精神贯穿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聚红船起航地,召开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研讨会,意义重大深远。会议将有助于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结合时代特点大力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与红船精神;将进一步推动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催生出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最后,他希望专家学者到嘉兴多走走、多看看,为嘉兴各项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多提宝贵意见。

  王炳林从五四运动与中国传统文化、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五四精神与红船精神、五四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方面,同专家学者交流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他认为,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成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精神红船精神。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紧紧相连;红船精神的发源来源于五四精神。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专家学者要持续深化对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方面的学术研究,进一步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会上,陈独秀先生孙女陈长璞女士、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宏雨、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留建、我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康文龙等12位专家学者及论文作者代表,围绕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习近平新时代青年观研究、五四运动与列宁主义早期传播等作了专题发言。
  曾林平作会议总结,认为本次研讨会参会人数多,论文质量高;12位专家学者及论文作者代表的发言,有思想,有创新,充满智慧和力量,充分体现出了当今我国理论界较高的学术水平。他认为,五四运动是全国范围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加速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进程。五四运动所产生的五四精神(爱国、进步、科学 、民主)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承担起历史所赋予的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嘉兴南湖纪念馆。
  党校办、宣传部、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等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