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由中国人学学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信仰信念信心与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嘉兴举行

2019-04-15 14:27:52 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字号:TT

  4月13至14日,由中国人学学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信仰信念信心与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嘉兴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及浙江省和嘉兴市有关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黄文秀和中国人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丰子义分别致辞。
  黄文秀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信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召开“信仰信念信心与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理念,继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意义。他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充分把握机遇,加强与专家学者们的学习与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的能力,进而产出更多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他希望,专家学者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支持学科发展,并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丰子义表示,信仰信念信心在人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信仰信念信心与人的发展的关系问题既是基础性的研究课题,也是现实性研究课题。与会专家学者作为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的学术人员,应当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探讨信仰信念信心,加强研究,积极建构精神世界与人的发展的合理关系,把马克思主义人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人的发展的精神自觉与精神动力”“信仰问题与人的发展”“理想信念与人的发展”“四个自信与人的发展”“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与人的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信仰信念信心是人们精神世界的总开关。能否牢固确立和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直接决定着人们精神世界的性质、面貌和走向,进而决定着整个国家、民族的发展。从事中国人学研究的学者应当以理论研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围绕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问题和信仰信念信心问题,挖掘红船精神的人学内涵,不断将人学研究推上新的高度,交出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