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设计学院:深化教学建设与改革 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

2017-08-30 15:04:51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设计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深化教学建设与改革 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
——设计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根据学院2017年工作计划的具体安排,2017年上半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设计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夯实党务工作 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注重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认真组织好中心组、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召开党政班子会议、支部书记会议和党员大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深入开展“书记漫谈ING”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加党务知识学习竞赛、“红船论坛”理论征文比赛,以赛促学。学院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完成了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的换届选举以及对党支部设置和支部成员的调整工作;注重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紧抓教学建设与改革 提高办学水平
  党务工作的扎实推进,为学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障,上半年,学院紧抓教学建设与改革这条提高办学水平的主线,各项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除坚持不懈抓好常规教学管理,认真落实查课听课制度,保障日常教学秩序以外,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公开观摩课,课程作业展示等教学活动,教学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产学研合作和对外教学交流得到加强,共进行了4次大的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共开展教研和对口交流活动17次。其中,与北大青鸟集团校企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北大青鸟创意设计学院”揭牌;与毛衫汇牵头企业浙江汇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学院坚持利用各种途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一是积极承办或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型比赛,以赛促学。二是强化实践教学。继续推进 2017年校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组织各专业学生外出采风实习、市场调研;带领学生赴韩国参加2017年“中韩艺术设计作品联展”。三是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实验中心通过省里检查验收,并正在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四是继续办好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演活动。今年的展演加入了新的合作伙伴北大青鸟集团,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大。
  国际化办学有新突破。学院师生赴韩国白石大学参加了白石大学与中国嘉兴学院师生艺术设计作品联展活动,期间学院还与白石大学共同签署了“2+2”双学位协议签约仪式,进一步推动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学院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根据上半年公开出版的《2017-2018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数据显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被评为5星专业(全校仅有两个专业);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2个专业被评为4星专业。此外,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通知,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备案类特色专业建设项目,专业建设成效进一步明显。
  注重重点帮扶 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成效
  2017年上半年,除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贫困生资助,评奖评优等常规工作以外,学院重点进一步落实了领导、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寝室制度。本学期领导、教师党员下寝室150余人次,寝室卫生较往年有了长足进步。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一大品牌亮点,上半年,学院继续深入开展DWMY帮扶管理工作。目前,帮扶工作已经连续开展8期,12名同学列入帮扶对象,整体运行效果良好。
  2017年以来,学院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定期开展班团考核,志愿服务,主题团日,五四评优以及“设计JIA”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对班级的管理;积极推进“双百双进”专项工作,荣获“双百双进”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情牵魏塘 共力成长”双百双进暑期社会实践团还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另外,根据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学院特成立了“最多跑一次”红动服务中心,为学生开展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学生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最后,学院坚持多措并举,就业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组织企业近校园招聘30余次,提供各类工作岗位信息约600余个,召开就业推进会5次,毕业生座谈会2次。截止6月16日,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