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年中盘点】建筑工程学院:锐意改革 开拓创新 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

2017-08-29 15:02: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建工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锐意改革 开拓创新 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
——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上半年工作盘点

  2017年上半年,建筑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按照2017年工作要点,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围绕中心 着力提高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2017年上半年以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中不断拓宽领域、创新载体、完善制度,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员活动,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通过开展“重温红船情,坚定入党路”等活动,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通过开展学院内部廉政风险自查、党政班子成员个人廉政风险防控分析等工作,加强了党的作风建设。此外,积极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落实“先锋党员、进步嘉寝”活动,加强党员与寝室同学之间的互相交流,达到共同进步,为和谐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坚持围绕专业认证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扎实推进教学工作
  上半年以来,学院在继续做好课堂教学、课程实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常规教学任务的同时,围绕专业认证工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目标,扎实推进各项教学工作。学院教师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进展,嘉兴学院•嘉宇工程实践教育基地通过校级验收;学科竞赛按计划进行,并取得了喜人成绩:获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专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全能三等奖1项,获挑战杯比赛省三等奖1项;学院结构工程国际教育特色班工作也进展顺利,已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专业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土木工程专业已启动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程管理专业已基本完成专业认证(评估)自评报告初稿。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学院上半年加大师资引进力度:聘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担任名誉教授;新增双师型教师12人;聘任了校外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19人作客座教授。
  坚持围绕社会服务能力提高 加大科研与学科建设力度
  学院不断加大学科建设投入力度,初步搭建了学科组织体系和结构,确定了以土木工程硕士点申报为目标的重点科研考核指标体系;教师积极组建学科团队,定期开展学科基层活动,探讨交流最新学术成果和科研动态,提高科研水平。科研方面,教师积极申报各类课题、发表论文、申请和授权专利。上半年,学院共申请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科技计划以及嘉兴市各类课题项目数十项;教师发表论文共9篇;申请实用型发明专利1项,授权1项。
  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稳步推进,提高了学院服务社会的本领。学院建筑学团队赴台州市三门县开展古村落保护规划项目为高校支持地方项目;太阳能应用团队继续在海宁袁花镇开展“团队进行业”,直接服务企业,上半年和8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坚持围绕育人管理 丰富团学活动
  2017年,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共青团为载体,注重特色活动开展,丰富团学活动。上半年开展了大学生趣味晨会活动,活动主要方案为热身运动加竞赛游戏,组织形式严谨,打分标准严格,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学院坚持以学科竞赛为契机,以“赛”带“学”,促进学风建设。上半年获浙江省挑战杯三等奖一项,全国中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专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全能三等奖1项,并与斯维尔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意向书。学院注重加强共青团组织、活动管理,增强团员青年获得感。依托各班团支部,切实组织好“三五”青年志愿者服务、“青春治水”、道德讲堂、时事评论员大赛等特色活动,在全院团支部中形成良好氛围。学院注重规范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志愿服务活动。上半年学院累计举办志愿者活动49次,参与人数达数百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