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来校作中心组理论学习辅导报告

2016-03-09 09:04:38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3月7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几个问题”的辅导报告。校院两级中心组全体人员和思政部教师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黄文秀主持学习会。

  王炳林教授从高校意识形态面临的新形势、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构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格局三个方面,对目前我国高等学校意识形态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他认为,目前高校宣传思想领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值得重视。王教授指出,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壮大主流意识形态舆论,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王炳林教授强调,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注意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一是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二是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三是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四是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最后,他希望要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和法治思维,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黄文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辅导报告,对我们深入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全面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任务、准确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黄文秀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努力使校院领导班子和成员成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力组织者,使广大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传播者,使全体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要进一步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不断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性和策略性研究,创新工作理念、载体、路径与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建构大教育、大宣教、大思政格局,切实增进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3月7日晚,王炳林教授应邀作客省身讲堂,在第二教学楼报告厅为师生作题为“修身与成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弘扬”的报告,近六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在校期间,王炳林还赴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调研我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基地建设工作,黄文秀出席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吕延勤汇报了我校基地建设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在实地查看、听取座谈发言后,王炳林充分肯定我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基地建设工作取得的成就。希望基地建设工作继续加强整合,力争在红船精神的学术研究上走在全国的前列,并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