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如何对待学评教——以教学反思打造高效课堂

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4年第四期沙龙

2014-04-29 17:06:02 通讯员: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 字号:TT

  4月29日中午12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本学期的第四次沙龙活动在梁林校区6号楼417会议室准时召开。来自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系的刘静副教授就“如何对待学评教——以教学反思打造高效课堂”这一话题,与前来参加沙龙活动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对学评教的心得与体会。沙龙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丁连生主持。

  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学评教问题的背景。接着又对学评教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她指出,学生是教学活动的直接对象,他们参与、感受、体验整个教学过程,教学目的是否达到,教师的教学是否提升了学生对某一课程的理解,是否使他们真正受益等等这些问题,最好的回答者就是学生。学生群体与教师之间没有本质的利益冲突,是较少受社会因素与社会行为影响的评价群体。刘老师就学评教机制存在的问题也进行了阐述。

  参加沙龙的老师们纷纷踊跃发言,他们就学评教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最后刘老师对学评教出现的种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例如,在组织教学评价专家小组时应注意不同学科课程的特殊性,对上课内容是否丰富,信息量是否适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能否传授学科前沿知识科学性栏应该由课程专家和教师打分。评价过程中要注意纯理论课、技能训练课及实践课之间的区别。评价的意见和结果在一学期尽早反馈教师而不是对教师保密,同时也要让教师知道应该在哪些方面做进一步改进。评价过程应该贯穿整个学期,不能只是在一个时间段对学生开放。

  在沙龙结束前,主持沙龙的丁连生院长谈了自己在学评教方面的体会和感悟。他指出,学评教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反思提升自己,以此来促进教师自身的成长。他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重视自己对待教学工作的态度,做一个学生喜爱的好老师,教好一门课,上好每一堂课。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