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嘉兴在线:技术下乡助推农村住房建设试点

院地合作共同打造红船旁的江南民居典范

2019-07-19 09:23:04 通讯员:张 萌  点击: 字号:TT

本报讯 昨天上午,桐乡市乌镇镇民合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嘉兴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师生将在这里开展为期2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原来,为高水平推进我市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共同打造红船旁的江南民居典范,进一步延伸驻镇规划师联村服务,市建设局和嘉兴学院联合举办技术下乡助推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活动。本次活动由嘉兴学院老师和在校大学生组成技术团队与属地驻镇规划师合作,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时间,到传统村落、美丽宜居示范村以及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村开展带技术下乡帮扶指导服务活动。

  记者了解到,市建设局和嘉兴学院将从南湖区、秀洲区、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等地的传统村落、美丽宜居示范村以及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村中选取10个村,作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帮扶村。

  在民合村船丰浜,师生们对这个自然村落的风貌赞不绝口。船丰浜周边地势平坦,东、北皆为良田,西、南邻水,另有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村内香樟成林、幽静宜人。民居分布在河道两边,通过沐恩桥连通往来。整个村落传统风貌保存较好,具有较高的保护开发价值。为此,民合村也被列入第5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名录。

  进入船丰浜,一座具有150年历史的民居吸引了几名学生的注意。他们深入到农户家中,对房屋结构进行了仔细查看。整个房屋采取木质结构,虽然年代久远,但是依然屹立不倒。

  在船丰浜,这样的具有特色的民居并不少。不过,民合村党总支书记钱建松对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民合村虽然在传统风貌保护上做得比较好,但是总体看上去比较凌乱,通过院地合作,他希望驻镇规划师和师生们能够出谋划策、精心设计,使整体风貌更加突显,让农房设计能够落地,让传统村落更加美丽宜居。

  技术下乡主要也是为了助推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市建设局镇村中心相关负责人施君源介绍说,通过本次活动,将充分发挥嘉兴学院师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动员属地驻镇规划师帮带在校学生进行现场指导,结合各村建设,挖掘文化、摸清现状、提出思路,为助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在实践中,通过深入村庄内部,摸清村庄现状肌理、建筑风貌、历史建筑名录、古树名木名录以及历史文化底蕴、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风民俗等相关内容,并结合传统村落保护、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和农房建设试点等工作要求,提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村庄建设、保护、发展、利用思路。有条件的可以参与到农户建房设计、庭院设计、村庄设计、景观节点设计以及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中,最终形成方案文本或者汇报PPT,并提供给当地村委会作参考。

http://www.cnjxol.com/2019/07-18/99912712.html 嘉兴在线  2019-07-18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