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金斌:创业不是南柯一梦,而是一步一步的攀登

2018-08-29 10:57:01 通讯员:姚栅杉  点击: 字号:TT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姚栅杉)金斌,2010年毕业于嘉兴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现为浙江精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问及公司名字为什么叫“精创”,公司负责人金斌回答道这源于企业文化:精于勤,创于思,用心引领未来。“精于勤”来自于韩愈的《进学解》: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取中间的“精于勤”。另外“创于思”是考虑到创新。创业需要思想、思考、思路,所以最后确定了“精创”,也有精于创造,精于创新的意思。以“精创”为信念,在金斌总经理的带领下,公司在发展的道路上走过了六年,未来,他们还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进。

  立定方向,以兴趣作为支点

  金斌的创业之旅始于大学,他最初的创业尝试是卖萝卜干,但是他对食品行业并不了解,最终以失败告终。这次创业失败的经历让金斌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一个初步的定位,于是在毕业之初他选择以“先就业,再择业”的方式进入了一家国企,但是工作枯燥单一,一眼望到尽头的生活让不甘于平凡的金斌再次燃起了创业之心。

  在创业的途中,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的。金斌认真总结大学期间积累的经验,分析自己的定位与优势。他有十分坚实的商科基础,曾在大学期间参加了挑战杯、管理沙盘等各种商科类的比赛,团队里的蒋定福老师对高校信息化教育的见解也对他影响颇深。金斌想在高校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商科人才的实践教学在国内一定十分短缺。

  金斌确认方向后稳扎稳打地进行了很多尝试。他做过一对一教育、学生留学顾问等工作,他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一种新颖的商科实践解决方案,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商科人才。金斌逐渐向自己最初设想的领域靠近,蒋老师的理念完全激发了金斌的斗志。他一直都不服输,不甘于安稳的现状,当精创教育这个创业项目在他脑海中酝酿完成后,他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自己的创业事业中。

  百折不挠,风险中彰英雄本色

  创业之路漫漫且布满荆棘。近年来大众创业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在浙江的创业公司里面能撑过5年的公司不超过5%,现在精创教育却迈进了第六个年头,年产值达1000多万。在这成功的背后自然有许多艰辛。创业过程中,金斌遭遇了资金短缺、技术稚嫩、经营不善、核心团队流失等种种困难。金斌的团队在现实残酷的竞争中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体会到了生存的不易。

  金斌的同事,同样来自嘉兴学院,担任区域客户经理的吴群在谈及遇到困难时说:“现在精创品牌得到了很多高校的认可,但在品牌创立之初的辛苦只有金总知道。”即便品牌创立有所成,吴群还是感叹:“尽管现在进入了平缓期,我们还是要频频出差。从重庆到东北拓展业务,经常都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孤注一掷。高校老师普遍素质较高,但是要求也高,有时会遇到比较难打交道的老师,有些老师不愿意见面,项目谈不下来,会觉得前景很灰暗。”

  直面困难,解决困难,金斌在创业途中收获了很多。金斌直言他最大的蜕变就是迎难而上,反正困难已经遇到了,最坏的结果无非是更大的挫折还在后面。他的心态逐渐沉稳了,能够相对比较成熟地去处理一些事情。回顾创业的挫折让他明白了时间是解困的良方,每一个当时觉得解决不了的困难,回头看很多都不值一提。

  以梦为马,创造商科教育新品牌

  回顾精创教育品牌的创立,金斌说开始的创业团队仅有三位成员,第一位是他,主要负责市场需求分析开发部分,第二位是他大学期间的老师,主要针对的技术领域提供保障,最后一位是他大学期间一起创业的成员沈洋,主要负责销售。他们凭借对商科教育的兴趣与热爱,助推优秀商科人才的培养,让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走在了一起,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齐心协力,稳扎稳打,终于开辟了市场。

  现在公司初具规模,金斌说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在新三板上市,并在公司开展全员持股计划。目的就是希望公司是一个牢固的团队,每一个人都能把公司当做是自己的一部分,始终拧成一股绳。一直到现在精创公司鼓励每个员工各抒己见,发表不同的意见,共同面对遇到的困难,不分心不散心。技术不成熟,他们便努力地完善技术;经营不成熟,他们便主动学习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向有经验的人请教;资金不充裕,他们有空便积极出去跑业务,做销售……努力打造品牌优势,建成一个更高效的团队。

  精创的团队一路坚持下来了,并发展到了今天的不俗规模。而今,精创教育以树立品牌作为公司第一个主要竞争优势,在业内已经树立了公司的品牌竞争力,在此基础上还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从3位员工到38位员工,金斌现在最大的梦想是希望公司发展下去,并且能活得越来越好。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808/t20180827_1622244.shtml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7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