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2017“长三角网络媒体嘉兴行":汇聚地方创新创业力量 探索应用型人才培育之路

2017-05-19 12:58:57 通讯员:嘉兴学院通讯员 来源:衢州新闻网 点击: 字号:TT

  坐落在“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之畔的嘉兴学院是一所有着多年办学历史的地方本科院校,校门口“方正为人,勤慎治学”八字校训镌刻石上,校训精神引导莘莘学子筑梦前行。昨天(5月18日)下午,“长三角网络媒体嘉兴行”采访团走进嘉兴学院,聚焦嘉兴学院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

  据嘉兴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刘巧芝介绍,在学院明确提出建设“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战略目标后,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深化,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真正走出了一条具有独具特色的教育之路。


 

  课程体系:以职业资格标准为参照

  嘉兴学院一直以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按照科技发展水平和职业资格标准设计课程体系,优化课程结构,推动课程内容与职业资格标准对接,积极与校企合作单位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

  此外,学院还开设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开设有特色的应用型课程,重构课程内容,以提高学生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达到行业企业对应用型人才要求的水准。

  小班化教学是学院办学始终秉持的信念,也是一大特色。在外国语学院外籍教师展示课上,记者看到,Stephen老师正以分组讨论的方式,让大家用刚学的韵母和旋律进行英文作诗。在这里,每个学生都有足够多的机会锻炼口语,发表感想,提高了他们的课堂参与度与积极性。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有了质的突破,教师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进行个别交流,使因材施教成为了可能。

  而在Trumpler皮革实验班上,德籍外教、世界顶级皮革专家正在为学生讲授课程,致力于培养“零适应”的、具有“工匠精神”的国际顶尖皮革人才。是嘉兴学院材纺学院围绕学校“建设‘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的办学定位,开设的又一创新办学班。

  据悉,学校把建设100门应用型MOOCs课程、100门校企合作应用型特色课程,重点开发建设100种应用型特色教材作为课程体系改革目标,仅2016年,学校就开出了应用能力培养导向的实验课程378门、实验实训项目2296个。


 

  教学模式: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

  学校致力于探索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合作式、项目式教学模式,当下学校正朝着力争实现专业课程运用真实任务、真实案例教学覆盖率达到100%,主干专业课程用人单位参与率达到100%,每年有100名行业导师进入课堂协同教学的目标努力。

  记者来到嘉兴学院医学院的GMP模拟车间,该模拟车间是为药学专业量身定制的实践平台,可以极其真实地再现药厂生产的工艺流程及车间管理模式,是药学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药学专业学生可进行课程现场教学,完成药物从提取分离、粉碎、过筛、制粒、压片、包衣、灌装等全部过程,使学生在车间生产的真实情境下完成了生产实践与理论知识的高度结合。


 

  据了解,在理论教学中,学校以应用能力提升为导向推进慕课等在线课程教学改革,开展PBL和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探索互联网+会计教学一体化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以科研项目为驱动,以实践调研为载体训练学生的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

  而在实践教学中,学校则更注重与行业和地方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根据行业对人才的集成需求,借助企业平台和资源开展“项目化教学”和“实战化训练”与“双导师制”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组织形式,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在教学队伍中,积极引进行业导师进入课堂协同教学,企业参与教学和实践环节、毕业设计和答辩。


 

  专业设置:与区域经济需求紧密对接

  在专业设置上,嘉兴学院紧紧围绕“有特色、善创新、高水平的地方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大力推动学校学科群、专业群与地方产业群对接,构建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明显的学科专业体系。

  在机电工程学院,记者参观了以“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面向需求”为原则,组建的“机电乐园。”据悉,机电乐园坚持“寓教于乐”的原则,引导学生在项目式的学科体验中,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并利用已经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实践与创新。导师通过对学生兴趣的培养,帮助学生顺利地融入专业,并在体验和实践中,培养其热爱专业、拥有耐心、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


 

  学院还设立“无人机兴趣小组”,结合学生对航模的初始热情和兴趣,聘请校内外专家、导师,给学生兴趣小组提供无人机硬件设计、远距离控制、无线通信信号处理、复杂网络等方面系统的课外指导,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意识。学生现场向记者展示了无人机作品并表示毕业后将自主创业,专注做无人机的研发和应用。 


 

  设计学院不仅有服装工艺实验室,还有三维人体扫描实验室、测创意设计工作室、针织服装设计打样室。在立体裁剪室,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通过立体坯样设计解决服装结构设计。“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积极拓展校企互动,邀请企业立裁版师走进课堂进行现场指导教学,加强学生与企业的对接。在专业竞赛方面,我院学生多次入围浙江省大学生立体裁剪大赛、‘东华杯’全国服装立裁大赛并获奖,以赛代练,全面拓展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水平。”设计学院院长鲁恒心教授欣慰地说。


 

  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有效对接

  嘉兴学院一直把“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不断探索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办专业,联合培养“零适应”的应用型人才,着力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来自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皮革方向的王亮,在校期间就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

  走进王亮的工作室,只见桌子上都整齐的摆放着各式皮包、皮带、皮制卡包、皮制挂件……很难想像,这些精致的纯手工作品突然出自一个大四的男生之手。

  王亮表示,自己的工作室创立已有半年之久,目前工作室的规模已经扩展至5个人了。“学校专门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们设立了创业学院,让我们可以在完成课业的前提下,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拓展。现在工作室的盈利情况还算可观,这里的很多商品都可以进行买卖,目前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比较稳定的客源,他们对于我们的手工皮制品非常的满意。我也经常会跟着团队去参加社会上的一些公益活动,通过义卖等方式,让我们的手工产品可以走出校园,走上社会。”


 

  另悉,嘉兴学院在学业评价中推行“课外6学分”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6个课外创新实践学分,学分可以通过科技与学术活动、学科竞赛、创业活动、社会调查与服务等活动获得,充分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和责任意识。同时,推行创新能力个性化培养项目,由导师根据学生特色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鼓励并资助学生到国(境)内外高校交流培养,与国内外4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2016年累计在国(境)内外交流学习学生420多名。

  正是这一系列育人方案的探索实践,开辟了嘉兴学院应用型人才培育的通衢大道,也为学生“零距离”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http://news.qz828.com/system/2017/05/19/011318447.shtml 衢州新闻网 2017-05-19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