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刘炳文:学生的进步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2020-01-03 08:38:29 通讯员:曾绍丽 来源:宣传部、数信学院 点击: 字号:TT

  

  一把坐垫磨损的椅子,一张干净整洁的办公桌,一台小屏幕的台式电脑,走进刘炳文老师的办公室,记者感受到了一种极简主义的风格,与他严谨的教学科研风格互为映衬。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刘老师既严谨认真又幽默风趣,严肃、活泼、严管、厚爱在刘老师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教学:以身作则,一丝不苟
  “刘老师的早课,他总会七点半之前到教室,多腾出时间来等着学生们交流课业问题。 他上课知识点非常密集,课上要是想小憩一会,也绝对找不到机会。”信息与计算科学162班的尤小钦告诉记者。为杜绝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刘老师以身作则,从不带手机进教室。 “别看学生们高高大大,但总归还是一个孩子,在一定程度上,还是需要适当监督提醒的。”刘老师说。
  不仅是课上督促学生,刘老师对学生课下的学习也很关心。他的课程辅导时间一直定在周日的晚上,周末休息时间辅导学生功课成为常态,信息与计算科学162班的巩梦琦就深有体会。“一次《数学分析》的月考,我的考试成绩不太理想,于是周日晚上刘老师就在办公室帮我们几个学习吃力的同学进行辅导。后来看到期末考试成绩单时,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刘老师的付出。”近年来,他所带班级的学生有多人考入“211”大学攻读硕士,提及这些积极上进的孩子,刘老师欣慰地笑着。
  刘老师说,教学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需要严格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准备,都是对教师能力的一次考验。而他几乎把备课工作做到了极致。刘老师说:“我目前在准备关于《詹森凸函数连续性》的教学内容,为了把这部分内容上好,我查阅了近四十篇的相关教学论文。 “从他日常备课的文件夹中,记者看到了一个个弹出的备课专题材料,尤其是《数学分析》的教学资料有近5个G的电子文库。刘老师还拿出了日常教学的课后反思记录册,上面写得密密麻麻,都是他与学生交流的问题以及自己对课堂教学的思考。这本看似平常的反思册,反映出刘老师对教学工作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记录着他对自己教学的不断思考、改进和创新。
  科研:甘于把冷板凳坐穿
  除了教学,刘炳文老师的科学研究做得也非常突出。当谈到自已的科研经历时,刘老师指了指屁股下的那张座椅,幽默地说:“或许它可以为你们解答。”到嘉兴学院工作以来,他坐坏过两把椅子,由于长期坐在上面工作,眼前这张椅子上的图案都已经模糊了,扶手上的油漆也已经完全脱落。“我做的都是低平台的研究工作,但做任何科研都必须敢于坐冷板凳,甘于坐冷板凳”刘老师告诉记者。“功夫不负有心人,”刘老师的科学研究结出了累累硕果,今年他上榜斯坦福大学公布的1996-2017“22 年综合榜”全球榜单,入选全球排名前10万科学家。谈及此次入选,刘老师谦虚地笑了笑:“我的身边有一群以校为家、爱岗敬业的同事,正因为有他们的感染和鼓励,我才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近些年,刘老师一直担任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研究团队的带头人,他带领团队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进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富的研究成果。其中他们的一项研究解决了以色列数学家 L.Berezansky、加拿大数学家E.Braverman 和L.Idels中提出的Nicholson飞蝇方程模型动力学的一系列公开问题,研究成果支撑多人完成了博士学业和博士后研究工作,有两人在团队研究期间晋升为教授。
  采访当天,记者目睹了刘老师正在修改的一篇“比例时滞惯性神经网络模型的动力学研究”的学术论文,他收到了9位不同专家的意见反馈(一般期刊只有3到5个修改意见)。 “在研究道路上遇到意见争锋是很常见的,他们的每条意见我都认真对待,我每做一次修改都要仔细斟酌推敲,推理演算”刘老师告诉记者,“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刘老师办公室走出来天已经黑了,刘老师说他晚上还要继续在办公室修改论文,对他而言,放弃休息时间做研究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生活:亦师亦友,暖如家人
  刘老师在教学科研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在生活中却非常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严管和厚爱在他的课上与课下形成了和谐的统一。无论同事还是学生,都喜欢亲切地喊他“炳哥”。 信息与计算科学162班的郑米花评价说:“刘老师是一个看见学生提行李箱会主动帮忙搭把手,同乘一辆高铁到饭点时会为学生买午饭的暖心‘师长’。”他的暖心和真诚得到了更多人的印证,据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曹雪亚介绍,现在还经常有很多毕业生遇到困难时找刘老师帮助。有的毕业生一回嘉兴就找刘老师,刘老师会请毕业生到自己家里亲自为他们做饭。谈及此事刘老师笑着说:“学生毕业后工作也很辛苦,很少有时间在家里吃饭,他们回嘉兴来看我就是把我当成了家人,有时间我也乐意请他们到家里来吃饭。”信息与计算科学162班的朱玲俐是刘老师曾经上过课的班级的班长,“刘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任何学生都不放弃,尤其对于那些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刘老师会经常与他们聊天谈心,帮他们找原因,辅导功课。”朱玲俐告诉记者,“尽管后来有一学年他没有担任我们的任课老师,但每次遇到我,都会向我了解班上同学的学习和生活近况。老师平时工作这么忙,还一直牵挂着大家,我们都很感动。”
  “在我心中,孩子们的进步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孩子们毕业多年后告诉我‘他们的进步离不开老师在学校的督促和提醒’就是对我最高的评价。”刘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一心装着学生,一心装着工作。
  

  人物档案:
  刘炳文:199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专业,2005年获得湖南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06年—2008年完成在复旦大学数学博士后流动站的研究工作。2007年入选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9年11月被评为教授。一直从事泛函微分方程与非线性动力系统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长期担任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研究团队的带头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完成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80多篇被SCI收录。近三年来,其研究成果中有多篇论文入选为SCI高被引论文,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