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嘉大人物 > 正文

何文豪: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

2020-05-21 09:45:14 通讯员:沈逾莹 来源:宣传部、应用技术学院 点击: 字号:TT

  

  在日前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有一抹迷彩色格外耀眼,在共产党员身上能感受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热血和“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军旅情怀。就读于应用技术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何文豪是嘉院退伍大学生士兵志愿者中的一名,敢于担当、志愿奉献的他在抗“疫”一线闪闪发光。
  “我在嘉兴出生,从小就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对中国共产党无比崇敬,那时我时常在想:如果换做是我,我能否像他们一样临危不惧,大义凛然?能否对得起这片土地的生养和人民的重托?”何文豪告诉记者。那时起他内心深处便埋下了一颗种子,伴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生根发芽。2017年9月,何文豪勇敢地响应国家强军号召,投身火热军营。
  “刚成为新兵的时候觉得很辛苦,每天都要完成部队的高强度工作和训练,但我的心中始终牢记着自己来军营的目的,坚信只有经历过血与汗的淬炼,才能成钢,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经过长时间的刻苦训练以及与身体、心理的斗争,何文豪顺利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并因训练突出被列为内务标兵、理论标兵、队列标兵,获得“优秀士兵”的嘉奖。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猖獗,威胁着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健康。面对疫情,何文豪时刻牢记着退伍时部队领导“一日着军装一生铸军魂”的教诲,在过完年的第一天便主动向嘉善县大云镇人武部申请参与疫情防控。在这次志愿服务中,何文豪负责的是沪杭高速公路大云出入口的防控工作,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落实一车一人严格排查,协助完成对来往人员的检测排摸,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工作看似轻松,但从大年初二开始,我几乎每天都要12个小时倒班轮岗。有时晚上温度会降到冰点,长时间站立后我的腿脚麻木、僵硬,走起路来特别费力,而我只能趁车辆少的间隙在原地小幅走动来取取暖,防止身体僵硬。”虽然有着军人的身体素质,但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还是令何文豪显得有些疲惫,“每次回到家,摘下口罩我都要长长地吸几口气。因为长时间戴着口罩,几个小时下来口罩里早已布满雾水,脸上也会留下被口罩勒出的印子。”何文豪分享说,“我记得起初换班下来在帐篷里休息时,我们一起工作的退伍军人还会聊聊天。到后来大家都累得不想讲话,相视而笑后便低头打起了瞌睡,有的还打起了呼噜。”
  三十多天里,尽管因为白天高速路口车流量比较大,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紧缺等原因,何文豪时常会误点吃饭,甚至忙到连喝一口保温杯里热水的时间都没有,但他从没有一天缺勤缺岗,时刻坚守在从高速路口到嘉善高铁南站出站口、社区出入口的卡点。每次换班脱下塑料手套,看着发白起皱的双手,或是在路边吃着已经冰凉的盒饭时,只要想起往日在部队驻训的日子,想到退役时面对军旗所作的承诺“若有战,召必回”,他便忘掉了一天的疲惫,浑身充满力量。“他在各个点位上都表现出了退役军人的男儿本色,给我县退役军人带了好头,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参与到我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减轻了我们防疫工作的负担。”嘉善县大云镇人武部在给何文豪的表扬信中如是评价道。对此,何文豪谦虚地告诉记者:“和那么多坚守在一线的疾控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相比,我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我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救死扶伤,但也要发挥好一名大学生退役士兵的作用,永葆中国军人的初心本色。”
  采访的最后,何文豪感慨地说:“在当前情况下国家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社会需要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责无旁贷地要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退伍军人我们也一定会听党指挥。”
  “疫情在前我在前,疫情不退我不退”并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为人民负重逆行的承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只要人人肩负起战胜疫情的责任,就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