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6名大学生跟踪调查一年,结果发现——限塑令施行一年 执行力度在减弱

2009-05-27 15:00:30 通讯员:俞晓燕 余延青 来源:《南湖晚报》 点击: 字号:TT

   限塑令一周年

  N实习记者  俞晓燕

  N晚报记者  余延青

  

  这几天,嘉兴学院的6名大二学生特别忙碌,他们在为完成一份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作最后的冲刺,这份报告的主题正是限塑令。一年来,他们一直在跟踪调查限塑令的施行情况,结果发现,限塑令刚开始施行时,布袋很盛行,现在用布袋的人少了,习惯于购买塑料袋的消费者反而又多了起来。

  

  大学生跟踪调查一年

  这个“限塑令跟踪调查小组”的成立有点偶然。每年嘉兴学院都会推出一个“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简称“SRT”。去年4月,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黄秀秀与同在院学生会工作的蔡晓霞、胡桥英3名大一女生一拍即合,决定组建一个团队参加这个计划。她们后来又陆续在同级学生中找到了另3名成员,分别是张斌峰、庄俊义和陈宁。

  去年暑假,很多同学都回家了,他们却留在嘉兴打算大干一场。时值盛夏高温,冒着烈日,大家兵分几路,走上街头,下到农村,开展调研工作。市区和市郊新丰、王店、大桥、新塍等各镇的调研工作同步进行,他们对消费者、商家总共发放了350份问卷。

  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小组成员利用周末时间走上街头继续开展对限塑令的跟踪调查,发放问卷200多份,大家想看看“限塑令半年下来效果如何”。不久前,小组成员再次走上街头,调查一年来限塑令在我市的执行情况。

  

  施行初期都很支持

  几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限塑令施行初期,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普通市民,大家都对限塑令十分支持。93%的居民表示支持,25%的市民表示不太方便。近96%的商家非常支持,但其中24%的商家表示限塑令施行之路困难重重。

  至于限塑令对生活的影响,47%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影响。对于商家而言,销售量基本没受影响,有偿使用后成本下降,反而增加了收入。

  限塑令实施之初,市民开始尝试着改变习惯,环保袋开始逐步走进市民的生活。调查显示,71%的居民表示会用环保袋、菜篮子或其他袋子去购物,其中20%的居民表示会循环利用塑料袋。29%的居民表示,只有在有必要的情况下才会选择购买塑料袋。

  

  现在执行力度在减弱

  然而,一年后,调查组的成员发现情况有所改变,他们明显感觉到,限塑令的执行力度在减弱。

  调查显示,虽然嘉兴市环保局曾多次联合商家,免费发放环保布袋10万余个,市民刚开始觉得新鲜,用了几次,但不久,环保布袋便永远地“躺”在家里,现在,已经很少看到用环保布袋的消费者了。

  “刚开始,布袋很盛行,可到了现在,布袋几乎没人用了,市民对花钱买塑料袋已经习惯了。”调查组的一名成员说。

  根据一年的跟踪调查,大家认为,限塑令的施行应该在生产、销售、使用三个环节同时进行,三者缺一不可,目前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因为环保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广大环保工作者、环保志愿者的继续努力。


(《南湖晚报》2009年5月26日第8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